三亚学院2020-2021学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发布时间:2021-10-02 16:39:00浏览:

1

为更好地完成2020-2021学年奖、助学金评定工作,进一步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机遇,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可持续化发展。在校方的高度关注下,2021年9月28日中午,我院于书定楼202教室开展一年一度综合素质测评活动中的关键环节——民主评议。

如今校园设施更新、规模扩大、人员流动加快,可是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育却日渐式微。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大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模式,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机融合,在当下看来具有现实意义。

2

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的基本素质满分为40分,包括对思想修养、学习态度、身心健康、文明行为和实践活动五个方面的评价。其中基本素质中的民主评议和思想导师测评分别各占20分,民主评议按分数列为四档,其中一、二档严格按照人数比例评定。

作为综合素质测评活动中的关键环节,民主评议得到了院方的高度重视。学院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倾注大量精力,整个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科学化、公开化、透明化,保障了全体学生的平等权益。本次民主测评要求各班正副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以及三名普通同学代表参会,由张秀平和辛宇两位思想导师负责现场主持工作,学生会学习部配合监督会场工作。

3

民主评议的顺利开展,推动了综合素质评定的公正化、合理化。综合素质评价不仅关注“认知”与“结果”,也注重“多元”与“全面”。此次民主评议环节改变了原先单一评价主体模式,采用了多主体测评模式,增加互评、他评,形成良性循环的交互活动。由班委、导员、普通同学组成的测评团队,评价更日常化、清晰化、全面化,受评主体也将对自身有更客观、全面的认识,利于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

4

综合来看,综合素质测评为发展完善自我提供了保障。民主测评的意义于学生而言,是一种全面的自我认识;于教师而言,是全面认识学生的一次宝贵时机;于学院而言,使人才选拔标准更加全面,方式更加科学,扭转“唯分数论”,促使人才选拔实现知行合一。我院在综测民主评议工作中一以贯之的严谨求实态度,针对学生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帮助学院更加密切地了解到每位学生的思想与学习动态,确保每位学生对自己都有清晰准确的认知,能够不断地完善自我,达到以评促改的长远目标。

图文 | 王子晗

责编 | 王静瑶

编辑 | 章宜成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