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门小课堂 | 遵守学校制度,构建安全公平之基
发布时间:2021-09-18 15:07:00浏览:

为了让刚步入大学的新生们更加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之后老师的教育工作建立基础,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2021年9月17日在书知楼举行了以“学生日常管理与奖惩规定”为主题的班会,会议由思想导师辛宇老师主持,全体护理新生参与。

会议开始,辛宇老师给同学们说明了学生手册的重要性,学生手册是大学四年生活的底线。此次班会分为三个部分: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奖励规定、学生惩处规定。

学生管理规定

一、学生们在学校时的主业是学习,而学习成绩也分为两个部分: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分别占据60%~70%和40%~30%,这两个成绩最后构成期末考试成绩,这也决定着学生是否挂科与大学四年所有奖惩,所以成绩是基础。同时各个老师有不同的管理方法,所以成绩计算方法也会有所不同。辛宇老师表示,同学们只要平时上课听讲,认真备考都是会通过考试的。但未缴纳学费的学生是不得参与考试的。在学校学习时,一门课程若连续三次旷课,则会取消平时成绩,且平时上课时老师和学生会也会严抓考勤。最后大学成绩全部合格后,修到规定学分,才可顺利毕业。

二、第二课堂管理规定,第一课堂包括课表中内容,如专业课、思政课等,而第二课堂是培养学生和社会责任感专业综合运用能力等,它包括选修和必修课,必修课是每个人必做的,选修课分为三部分。第二课堂由选修和必修课学分相加,不限时间,每年会计算一次分数,修满三个学分才可毕业,超过五学分就可申请优秀毕业生。

三、请假规定,学生要按时参与学校活动,上课、实验、学校规定参加的会议等实行考勤制度,不得迟到早退,因故不参加者按旷课处理。但因病可找带班老师艾力请假,并持有相关病例证明;因事请假也需相关的事项证明;因紧急情况请假,也需和老师说明清楚,事后也可补交请假手续。同学们需紧记:任何情况都要先向思想老师说明清楚,且尽量不外出过夜。

学生奖励规定

主要包括综合素质测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综合素质测评的得分是评奖项的基础,同时评奖项的前提是不可挂科。综测也是有减分项目的,如:携带违禁品、被学校通评等,各种奖项也都有不同的评选标准,所以同学们要尽可能地完善自己,努力向前,不断奋进。

学生惩处规定

学生购买免税商品时,严禁二次售卖或进行套代购等违法行为;无故旷课者、擅自离校者等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所以同学们应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同时还有三亚学院“四禁”:禁止吸烟、禁止养宠物、禁止在公共场所穿拖鞋或不得体服装、禁止校园内骑摩托车等。

学校规定不仅仅是文章上的字,还是让学生们督促自己,规律自身的方法。以奖惩规定的奖励为目标,以学习成长为养分,打下坚定的基础,夺得最后的胜利。最后希望同学们“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江山。”

文字 | 林玉珠

摄影 | 刘金锭

编辑 | 马小娟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