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康管学子的暑期生活 | 黄含之同学实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1-09-05 23:25:00浏览:

在八月,我来到了丽珍中医诊所开始了我为期一周的暑期实习工作。在这里,我的主要工作是根据李医生开出的中医药方,选取和称量中药,在包装完毕后交给患者并,根据医嘱告知服用方法;或是将大量的药材放入自动煎药机中按照比例操作煎药。

在实习的这一周里,我接触最多的便是中药。中药的种类有许多,药柜满满地占了一整面墙。在前几天根据药方取药时,我经常是很长时间找不到需要的药材,经过了两三天才慢慢熟悉药柜药材的分布。 

此外,八月也是贴三伏贴的一个时间段。经过李医生的指导,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三伏贴的知识,如三伏贴是中医中“治未病”思想的一种最常见的冬病夏治的方法,主要是通过人体穴位将药物渗透入体内,让药物刺激穴位来达到治病防病的作用。同时,三伏贴也可以通过经络来调整身体的脏腑,纠正脏腑的阴阳,使身体处于一种健康的状态。根据“春夏养阳”的说法,三伏贴还可以起到充实人体之气的效果。三伏贴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身体上的好处,但同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使用三伏贴,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不适宜三伏贴治疗。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对药物过敏者、皮肤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患者不宜进行贴敷治疗。2岁以下的孩子由于皮肤娇嫩,贴敷容易引起感染,不宜进行这项治疗。

三伏贴贴敷时间宜在晴天上午,一般成人贴敷6-8小时,儿童2-4小时。根据个体差异,贴敷时间也可以做适当调整。贴敷期间,慎食辛辣、海鲜、羊肉、蘑菇等发物。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搔痒均为正常反应。贴敷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清除局部残余药物,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尽量保持涂药处的干燥,不要对着空调的冷风吹。在贴敷期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不要吃高蛋白、虾蟹类海鲜。贴药当天不能游泳,4-6个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建议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要在饮食、生活上有所节制,不要贪凉。要远离空调,因为进入空调房后,皮肤毛孔收缩,影响药物的渗入;还应少吃冷饮,冷饮不但伤及脾胃,还可使沉积在体内的寒气凝滞,影响疗效。三伏敷贴不是治疗慢性病的特效药,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原来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不要盲目减药、停药。每年到了贴三伏贴的时间段,各种被灼伤的案例屡见不鲜,每个人都应在咨询医生的建议后再决定是否使用三伏贴。 

在中医诊所的一周实习中,我增长了许多关于中医方面的见识,我认为这样的实习对我加深对中医的了解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十分感谢在这段时间内李医生对我的指导,希望能在之后的课堂学习中了解更多有关中医的知识。

图文 | 18健管 黄含之

责编 | 郑良茜

编辑 | 劳梅珍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