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媒转载|专栏|学院负责人说专业:立法引领和制度保障下 自贸港建设中健康医学院专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7-27 03:16:00浏览:

    编者按: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了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通过。在国家层面上,为一个地区立法,这极其罕见。将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提供法制保障。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总体方案》出台,海南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制造业纳入鼓励发展的范畴,构建“3+1+1”现代化产业体系。学校前瞻于此,布局五大重点学科建设。在此背景下我们开设专栏,邀请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与您解读分析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广阔前景。


 立法引领和制度保障下 自贸港建设中健康医学院专业新机遇


健康管理产业学院院长---陈小勇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现有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四个专业,2021年申报医学技术学专业,三亚学院统筹重点打造康养学科专业群,在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中有重大利好支持其中,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与之密切联系。

 

在这样的利好政策下,健康管理相关产业前景无限,主要分析如下:

一、健康管理前景无限。倡导“关口前移”和“健康优先”的健康管理是积极应对大健康重大需求,尤其是疫后身心全面修复,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控的科学、有效策略,也是全球卫生模式转变的必然趋势。健康管理基于现代健康理念,以生物、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为基础,在现代医学模式及中医思想指导下,应用现代医学和管理学知识,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进行监测、分析、评估,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管理,提供连续服务的行为活动及过程,达到以最小的成本预防与控制疾病,提高人群生存质量。

 

二、健康科技引领未来。从长远来看,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赋能的健康科技成果可为人类健康状态提供实时动态的科学评估、监测预警,对康养产业的内涵品质提供科技要素支撑,有力推动康养产业的发展,为全球人类提供高品质健康服务。

 

健康旅游将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高品质时尚生活方式,引领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促进旅游业不断壮大和成熟,旅游从少数人的高端活动变成了大众的休闲活动,旅游成为了常态。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交通工具的便利,使得人类的疾病谱也发生了明显改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正在大幅度上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给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敲响了警钟。信息的飞速传递使得产业之间不断磨合与渗透,行业与行业之间都在相互碰撞出新的火花。人们健康意识和素养不断提高,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不能满足于最初的健康保健和旅游观光提供的服务内容。因此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医疗、养生、保健、预防、生活方式等服务内容不断尝试着与旅游结合,以期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体验。

 

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恰逢2021级同学们毕业走向社会,他们更有四年的自贸港学习生涯亲身经历的优势,更有突破人才流动瓶颈的便捷,高品质就业岗位增加,意味着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就处于领跑线上,有机会把握海南自贸港的新机遇。

 

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地理优势,海南省政府对“健康海南”建设高度重视,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有助于在体制创新、学科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全健康”体系带来优势和便利。“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规范并加快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以满足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必然要求。同时海南省将医疗健康产业纳入12个重点产业,并提出培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可预测到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为了更好地培养出符合新时代新政策下的优质学生,学院重点对接学校康养学科专业群,持续论证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对应国家、海南省、行业需求挖掘人才培养特色,将人文学科和本专业相互渗透,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标”一流本科课程“进行课程建设,落实课程思政,打造金课。重视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项目,促成新成果。持续引进专业人才,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团队合力与整体优势,更好地服务专业建设。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化现有实践实习环境,积极拓展校政企的协同平台。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为提高三亚学院在健康医学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支持下,成立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等行业智库,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在康养界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期间殷大奎、刘昌孝、田雪原、孙光荣、王琦、王世民、刘保延等多位院士、国医大师及著名的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聚焦社会关切,有效推动健康产业理念创新和健康科技创新能力。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持续打造每周五晚八点“健康之夜”系列主题健康公益促进节目,连线开展88期,服务社会人数超过7万人次。有效的凸显了办学特色,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紧密对接行业发展,依托学院已建的国医馆、药膳食养研究院、罐疗痧疗工作室、中医养生工作室等实验实训室,开展健康服务系列项目,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组建茶与健康、膳食营养、运动康复、情志养生、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创客对话、健康产业新媒体通讯社等专业兴趣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已成为学院的一大特色。

 

在学校构建“3+1+1”产业体系中,康养产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方向,学院对各专业建立专业工作室提供第二课堂,配置专业实验室,与校外三级医院建立实习教学基地,构建理论与实践的专业认知见习、课程见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螺旋形无缝连续的教学计划。鼓励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专业争取早日通过WCPT教育认证。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引进母语为英语的专业教师教授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让毕业学生具备语言国际化、视野全球化、专业标准化的素质。

 

十四五规划强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健康医学院将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在海南自贸港环境和政策双重作用下,开展特色课程和实践,开展健康科技交叉学科的研究和融合,增加健康科技前沿等重点课程,随着传感器、5G通信等技术的发展,开始出现基于可穿戴式移动健康监测设备和基于云服务的个人健康管理系统,通过挖掘个人生理数据的潜在风险来弥补心脑血管疾病监测和管理体系不足的新应用。并基于此,推动健康服务与管理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走向社会的职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最后,我想要补充一点,聚焦自贸港法中的第四十七条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对符合条件的境外专业资格认定,实行单向认可清单制度以及第五十五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与防控救治机制,保障金融、网络与数据、人员流动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秩序和安全。从这两条法规当中可以看出,未来在国际化培训和人才输出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培养充满机遇。

 

 

文字|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陈小勇

编辑|王瑜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