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5.12国际护士节110周年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2:00浏览:

 有一群人如大禹治水般三过家门而不入,从事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给人类带来希望和快乐,她们就是白衣天使,不畏惧强暴,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温暖着人类的身心健康。为了纪念这群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2021年5月12日在书定楼茶室开展5.12国际护士节110周年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本次座谈会,由陈小勇院长和王春利教授主持。

 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温春阳教授,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护理学学科带头人王春利教授,中华护理学会、海南省护理学会理事、三亚哈医大鸿森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郑守华,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护理系主任崔菲菲老师,三亚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符岸秋老师,三亚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张美娟老师,三亚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刘茂娟老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挂职,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周芬老师,以及来自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参与本次座谈会。

(嘉宾合影留念)

 会议开始之初,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温春阳教授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温春阳教授表示,为了传承和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这特别的日子里,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开展本次座谈会,希望能得到专家们的出谋划策,能培养出一大批社会服务型人才。专家们能助力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护理专业的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的发展。

(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温春阳教授发表讲话)

 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表示,为了紧跟社会需求和社会发展的脚步,我们要培养一批专业知识扎实的特色护理人才。以前的医学培养有缺陷,医患交流有障碍,在这个新时代下,要广泛培养特色护理人才。通过这次的疫情,我们可以发现,医学产业模式从治疗重要转变为保健重要,从医疗为中心转变为护理为中心。希望本次的座谈会能让线上线下护理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

陈小勇教授发表讲话)

三亚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刘茂娟老师表示,在5月12日,我们医院举办了中医保健比赛和中医药膳大比拼活动。举办这两个比赛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健康和胃病治疗,凸显出中医护理特色。随着新时代的发展,中医技术发展迅速,运用到医疗各领域,可以治疗各大疾病,恢复人们的健康。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挂职,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周芬老师表示,妇女和儿童在医疗体系当中占重要位置,儿童现在占人群中的比重是20%,但在未来会占到100%。在儿童护理中,从儿童出生到18岁属于儿童阶段,其跨度越大,对护理的挑战越大。随着时代的发展,儿科越来专业化。呼吸专业中的气候疗法在海南非常具有优势,哮喘儿童可以在得天独厚的海南地理优势下,恢复健康,减少哮喘疾病的复发率。希望在未来能和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加强合作,培养一批具有护理特色的人才。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左)三亚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刘茂娟老师(中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挂职,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周芬老师(右)发表讲话)

 面对在海南自贸港发展的趋势下,如何培养与时代俱进适应医院需求的医学人才提出的问题,三亚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符岸秋老师从提高自身能力、注重医院病人需求,关注国家医院需求三个方面角度进行回答。符岸秋主任表示首先能力培养要注重整体性思维能力,只有从整体角度去联系病因的经过,才能即使发现问题并能很好处理问题。其次,注重医院病人需求是护士最基本的专业要求,这在临床实践上很好的体现一位护士的专业素养、专业价值,在新时代背景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后,要密切关注国家各个医院所推行什么样的工作需求,确定培养目标,这样医科院校才能更好的挖掘人才并做出最好的教育规划。

 三亚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张美娟老师表示要想在未来发展中更好的培养专科护士,首先要明确自身所感兴趣的领域,朝着这项领域有目的的学习将来才会擅长在这方面的发展。此外,张美娟主任表示在临床实践中不只是运用到护理这一门学科,还会运用到其它跨学科领域,比如英语专业、计算机专业,在学习自身专业的同时也要注重均衡发展,这样的优势才能在未来就业中脱颖而出。

(三亚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符岸秋老师(左)三亚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张美娟老师(右)发表讲话)

 中华护理学会、海南省护理学会理事、三亚哈医大鸿森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郑守华教授表示要想在未来做好一名护士,首先要学好专业课,培养自身思维能力、理论知识学牢固及熟练专业实操技能,这也是医院对护士的要求条件之一。此外,一名优秀的护士要有乐于奉献、强烈的责任与担当、用心工作的优秀品格,在未来医院临床上才能更好的为病人进行护理。

 崔菲菲主任对如何为考研做准备进行了回答,崔菲菲主任表示首先要把专业学科知识学扎实了,要将理论和实践进行充分结合。其次,考研要具备研究思维的能力,并且要不断提示自身能力。最后,遇到坎坷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护理学学科带头人王春利教授(左),中华护理学会、海南省护理学会理事、三亚哈医大鸿森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郑守华教授(中间),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护理系主任崔菲菲老师(右)发表讲话)

 基于本次座谈会各嘉宾对护理专业学科的剖析,石立同学表示护士的处境比医生更危险,在以前所接触诊所医院很少有男护士。但作为学医护理专业的男生,相信每个专业设立和开发都有自己的意义,男护士也在未来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

(石立同学发表讲话)

 此次活动的开展,向同学们普及了护理学科专业知识,扩展了专业领域眼界。同时,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大大提高学院教学质量,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为培养新医科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责编 | 卢新宇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