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春阳教授 | 吸烟熬夜伤身体,身体健康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1-05-07 09:21:00浏览:

对于个人,健康是人生的基本需求和权利追求;对于国家,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文明水平和健康促进状况折射。对于社会:健康是社会的资源和发展潜在动力。不管从哪个角度上看,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

2021年4月28日下午四点,第六十四期名师面对面在书山馆中报告厅举办,温春阳教授以“健康与智能”为主题与在座的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
(温春阳教授)

温春阳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健康与智能”:

·健康内涵演变

·现代健康概念

·疾病与亚健康

·健康中国行动

·智能与大健康

温春阳教授首先提出了健康第一说:健康是1,其他都是0。如果1字倒了 后面全是零 。所以人生健康第一 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保障。

part.1

健康内涵的演变

温教授提出了从古到今人们关于健康的观念演变,远古时代人们认为身体强壮,无病无痛,就是个健康;19世纪末期,人们认为心理健康的健康的身体才是真正的健康;20世纪中叶的时候,人们认识到一个健康的人不单单身体心理健康,还必须具备对社会有良好的适应能力;20世纪末人们认识到一个身心健康,而且对社会良好适应的人,还必须具备道德健康,这样的人才是一个健康的人。
(同学们准备进场)

part.2

现代健康概念

WHO在1948年第一届大会宪章中健康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心理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

1989年WHO提出了一个四维健康概念:只有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名师面对面活动现场)

part.3

亚健康与疾病

温教授说健康是一个动态过程,健康和疾病之间还存在着一个亚健康的状态,目前我国有70%的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亚健康虽不会有疾病,但机体内存在着一些生理上的异常:衰老,慢性疲劳综合征,经前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有66.8%的中青年人表示自己身体有各种各样的毛病或是正处于“亚健康”状态。可见如今亚健康状态群体呈现普遍化和低龄化趋势。疾病中,慢性病占总死亡人数的86.6%,主要死因有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疾病。慢性病和恶性肿瘤将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致命因素。为此国家在慢性病防治的投入很大,实施三级预防,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part.4

健康中国行动

习近平主席提出“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了三项重点:

·一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促进资源下沉,实现可负担、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在强基层基础上,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三是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战略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人人自主自律,实现全民健康。

以疾病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不让群众生病。

温教授提出影响健康的主要原因:生物学因素、环境因素、行为与生活方式、医疗卫生服务。生物学因素是先天性的,与遗传有关;环境因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健康有好处,三亚就是一个环境良好的地方,在三亚学院生活四年对健康有好处。行动与生活方式是重点,占60%,改掉不良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充分睡眠可以极大有利自身的健康,关注生理健康的同时也要注重心理上的健康。大学生只有养成科学、平衡、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以更加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part.5

大健康与智能

大健康的定义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提倡自我健康管理,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的呵护,同时也涉及到各类组织为了满足社会的健康需求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的完全健康。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温教授举例出了疫情期间大健康智能的应用,比如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健康码为疫情防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疫情期间,医院里的京东物流机器人、智能灭菌消毒机器人、普渡配送机器人、中国移动送药机器人在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对人而言,可穿戴的运动医疗检测设备为人类的健康加上了一层安全保障。如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在不断高科技化、精准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融合化和国际化。
(温教授认真讲解)

提 问 环 节

01

Q:“温教授您好!我是护理专业的,我想请问海南未来的发展对我们的就业有什么机遇和挑战吗?”

A:“咱们海南现在自贸港的建设,足以说明海南是健康的,未来的。那么从未来的角度来说,海南是一个国际消费旅游中心,我们的医疗发展也是很好的,所以学医哪里都不要去,留在海南。从海南未来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健康产业岗位是非常多的。过去我们仅仅是医疗服务行业,现在我们是大健康产业,预、治、养是现代的医疗,所以护理不单单只是治的方面。面对多元的医疗角度,现在你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不要眼高手低,机会是属于你们年轻一辈的。”

(同学向温教授提问)

02

Q:“温教授您好,当我们得知自己是亚健康的时候,该怎么调整我们的心理状态呢?”

A:“这是个相对专业的问题,如果大家心里有压力的话,首先一点要学会去调控自己,性格要开朗豁达一点。到了严重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去咨询真正的心理医生,像我们的三亚学院有自己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有很多学生从事这个行业,面对心理问题会怎么办呢。首先会给你要进行一个评估,评估一下你自己存不存在大问题,明确问题以后,它会针对你的情况,给出缓解你的心理压力的一些方法,这又涉及一些专业性问题。在我看来,大家还是处理好和老师同学的关系,进行自我调节,遇事别钻牛角尖。所有的事情都事出有因,弄清楚你这个状态的原因才是最主要的。”

大学生的责任是树立现代健康观、增强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习惯。因为青年大学生是时代的引领者和创造者,是文明时代的标志。健康在任何时候都是处在第一位!



责编 | 卢新宇

新闻来源 | 三亚学院图书馆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