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4-24 18:44:00浏览: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年”的各项任务,三亚学院组织打造教研活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交流会”,对学校学科专业的一次系统梳理和跨专业的交流。三亚学院特此2021年4月21日在书山馆大报告厅召开第二场专业与课程建设汇报会,这次交流汇报主题是“教育教学创新 教育共同体打造 一流专业课程建设”。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三亚学院学术委员副主任、医学学部温春阳主任在对法社学院汇报点评表示,法社学院在学校学科建设中持续发展,本身有很深的积累。法社学院对专业发展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不断深化教学课程改革。希望在未来法社学院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进一步优化专业方向,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成果为导向,既保证人才培养的根本质量,又凝练专业育人的教育成果。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党书记李卉妍汇报的题目是《课程思政,系统思维,创新发展,命运共同》,主要从学院发展回顾、学科发展规划、专业建设情况、特色与创新、社会服务与责任、未来发展展望六个方面着手。三亚学院为了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海南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需求,在2016年成立了时尚健康产业学院,2018年改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再到如今的健康医学院。学院专业也由原先的旅游管理和休闲体育变为现在的休闲体育、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四个专业。加入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的学生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是师资力量不足,通过内培外引、根据专业发展需求聘用高层次专兼职教师等途径有望逐步改善。对于专业建设要更新观念、讲究方法、扎实过程、提升能力。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将在未来的发展上不断发力,不断创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许筱老师谈论到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专业是体育与健康的交叉,培养以体育为基础,运动康复为特色的人才。结合2021年新制定的运动与健康发展的培养目标,突出医学学科与运动的交叉优势,形成稳定的岗位就业渠道。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为众多游客青睐的康体养生之地,人们着力把康复提上日程,对运动与康复人才需求日益增长,这为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专业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挑战。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专业为迎合人才需求主动转型,通过优化重组、联合培养、互动交流等培养方案。

任慧琴老师从健康中国、美好新海南出发介绍专业发展的固定方位,汇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如何搭建“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岗位实习、项目实践”“三位一体”的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深化教学改革,开展移动课堂,开展社会服务,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来增添专业特色亮点。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未来的发展是一个朝阳产业,拥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人才需求大,在健康管理中心、康养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急需这样的管理型人才和服务型人才。

刘力行老师表示护理专业开办于2020年,是三亚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的本科层次护理专业。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人文素养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从而培养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理实结合、思政融合、突出课程融合、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目前,随着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及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与扩大,护理学专业建设成果不断增多。

李艳老师谈到康复治疗是一门新兴的专业,属于医学门类医学技术二级学科,以医学教育为核心,康养为特色,学生就业为导向。突出地方性,强化应用及服务性,培养创新精神、职业道德、人格健全、康复应用人才,医德为先,医术为本,服务海南。提出同学们要基础扎实、重在实践、强化能力、学会创新,努力实现能力与岗位需求的“零适应期”。

刘夏蓓教授在对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汇报点评中表示,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综合性、跨专科性强,专业应用性强。基于以上特点,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更加需要系统深化教学改革,紧扣立德树人任务,不断更新教学内热,完善课程体系,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培养出更多的专业突出型人才。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院长在对音乐学院的汇报点评中提到,从音乐学院的老师汇报中了解到,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在社会中成长,他们走上社会的道路会更加顺利,会更好的在社会中立足,这值得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习。音乐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来满足社会的需求。在专业塔尖的压力之下,音乐学院还可以在和其他学院的专业交流中,发现新的发展领域,希望在未来音乐学院和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共同合作和创建更多对社会有贡献的成果。

本次专业与课程建设汇报会圆满结束,各学院对学科、专业、课程建设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和跨专业的交流,为学校五大重点学科建设做出了探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为培养具备较高思想道德和政治理论素养具有正确三观,具有爱国主义精神,愿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奋斗的复合型人才而努力。得益于海南这个医疗健康产业重要发展基地,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子们将要迎来一个重大的机遇,同学们也越来也努力,向着目标而奋斗。




责编 | 卢新宇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