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关于申报三亚市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1 10:50:00浏览:

       三亚市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已经开始,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三亚市2021年度社科规划课题的研究。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文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三亚市当前发展过程中出现新问题为导向;以全面推动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为出发点;以为三亚市委市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依据和决策建议为落脚点。认真扎实执行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结合三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特别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等敏感区域,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创新、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创新,直面提出解决问题方式方法。

二、选题要求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全局性、实用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推进三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以全球为视角、全国为背景、当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排头兵为站位来选题。

1.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特征、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

2.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加强对全会上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研究阐释,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决策参考价值、接地气的重大研究成果,为促进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3.研究回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推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智囊高参。深入研究推进三亚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念、探索新路径,探寻解难题、啃硬骨头的思路办法,提出操作性强的行动建议。

4.加强具有三亚特色和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研究。深化“黎学”“琼学”“南海学”研究等。

5.深入研究三亚在城市国际化旅游产业升级、建造产业园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创文巩卫、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提出真知灼见。

6.深入研究三亚在教育工程、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工程、住房保障工程,“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居民增收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文化体育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农村提升工程、城市治理管理工程等方向的真知灼见。

7.当前热点问题:如棚改拆迁、社会治安、交通堵塞、幸福指数,治安保障,外来人口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三、课题指南

1.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化农业基地研究。

2.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动能研究。

3.三亚产业园区发展研究。

4.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三亚房地产风险防控研究。

5.城市管理问题研究。

6.实施三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7.发展乡村旅游研究。

8.优化三亚交通状况建设研究。

9.加快构建三亚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研究。

10.较快构建自贸港法律体系研究。

11.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研究。

12.深化医疗领域、教育领域、体育领域、文化领域、金融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

13.新冠肺炎影响下三亚经济发展研究。

14.吸引外商投资全面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研究。

15.对标国际化要求重构审批流程研究。

16.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研究。

17.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消费,促进传统文化消费升级研究。

18.三亚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19.三亚海上旅游合作开发基地建设研究。

20.高标准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研究。

21.推进总部基地建设,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三亚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研究。

22.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质量研究,

23.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研究。

24.农村规划建设发展研究。

25.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研究。

26.“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研究。

27.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研究。

28.本地人才资源利用机制研究。

29.三亚海洋强市发展思路和策略研究。

3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研究。

四、课题类别

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将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为系列论文、研究报告或专著。系列论文不少于2篇以上,均要求在国家正式公开出版物上发表。应用对策研究、研究报告要求1年内完成,需要提供县处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意见。课题一般2年内完成。

五、奖励办法

分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类。重点课题每项资助2.5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5万元。

六、申报要求

(一)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项以上(含3项)课题的申请,以及近三年内被撤项的省社科规划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

(二)申报课题须写明课题类别,并按相应课题的资助额度详细说明经费预算。

(三)申请课题须按要求填报《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申请书》要求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同时提交电子版。

注: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

七、我校申报安排:

1.本次申报以学院、部门为单位集中申报,不接收个人申报。

2.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42日上午11时。

3.申报者须提交纸质材料:《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6份;以学院、部门为单位提交《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电子版(仅以申报人姓名命名)、《申报信息汇总表》至科研处邮箱:usykyxm@163.com

4.科研处地址:书海馆2楼;联系人:单晓华;联系电话:88386011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