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雷一声,万物复苏
发布时间:2021-03-05 21:50:00浏览:

时间缓缓流淌,悄悄回升的温度告诉着人们第三个二十四节气——惊蛰已然到临。诗人长卿曾这样描述惊蛰:“陌上杨柳方竞春,塘中鲫鲥早成荫。忽闻天公霹雳声,禽兽虫豸倒乾坤。”确实,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就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西汉武帝时期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太初历》作为指导农事的历法补充。采用立杆测影(圭表)(即“平均时间法”)确定节气,冬至后75天为惊蛰。而现行的“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回归黄道上的位置确定,即在一个为360度圆的“道”(一年当中太阳在天球上的视路径)上,划分为24等份,每15°为1等份,以春分点为0度起(排序上仍把立春列为首位),按黄经度数编排,太阳到达黄经345度即为惊蛰。
惊蛰,为干支历卯月的起始;“卯”,冒也,万物冒地而出,代表着生机;所以卯月(二月)也是能量迸发的月份。惊蛰节气在农耕上有重要的意义,被视为春耕开始的节令。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容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由于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各种动物、微生物也开始活繁殖,所以人们需要进行适当的饮食调养增强体质。
在惊蛰天养生,应做到心胸开阔,精神愉快,遇事戒怒。此外,还要应做到早卧早起,顺应天时,保证充足睡眠,克服春困。而饮食方面,在惊蛰天吃梨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因此特别适合在惊蛰食用。另外,惊蛰吃梨是一种寓食于节的民俗传承。因为“梨”和“犁”同音,农民惊蛰天吃梨,意味着与害虫相离。
惊蛰因被视作农耕开始的节令,所以许多吃食方面都与农耕息息相关。在某些地区,惊蛰天盛行吃炒豆。被盐水浸泡的黄豆在锅中发出噼噼啪啪之声,象征着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
而在赣南闽西一带的客家人会在惊蛰天里将带毛的芋头放在热水中蒸煮,以此象征消灭多种害虫。
无独有偶,在山东的一些地区,人们在惊蛰日里会在庭院之中烙煎饼,以此象征烟熏火燎消灭了害虫。
惊蛰还有许多有趣的风俗习惯。中国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风作浪,阻挠你的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会在惊蛰那天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拜祭时,需以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然后将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而在有些地方会选择吃蛋,希望它饱食后就不会伤人了。
在某些地区还会有在惊蛰日打小人、去晦气的习俗。活动时,人们一边用木拖鞋拍打纸公仔,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地念:“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布定抖,打到你食亲野都呕”的打小人咒语,以此寄寓去除晦气。

在这个象征着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日子里,我们也渐渐进入熟悉的学习节奏,在新的一学期里,如这复苏的万物,加油!




责编 | 李卉妍

文字 | 李雨洪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