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时间来养生
发布时间:2021-03-04 10:32:00浏览:

虽说我们正处于身强力壮的时候,但是一些慢性疾病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找上你,那么如何预防便是我们所要研究的主题。现在的青年极大部分处于亚健康状态之中,所谓亚健康就是身体没有患病,却出现生理机能减退,代谢水平低下的状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是哲学真理,那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在每一个时间段是什么脏腑在工作吧!

1-3点(丑时)足厥阴肝经最旺:肝藏血,此时我们必须休息,保障肝脏的正常功能。

3-5点(寅时)肺经最胜:这个时候是阳气的开端,是人由静转动的过程,这时我们应该处于深度的睡眠状态之中。

5-7点(卯时)手阳明大肠经最旺:肺连接着我们的大肠,将充足的新鲜血液布满全身。促进大肠进入兴奋状态,完成对食物水分及营养的吸收,排出渣滓,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7-9点(辰时)足阳明胃经最旺:人在7点吃早饭最容易消化,胃火过旺易造成嘴唇干裂或生疮。

9-11点(巳时)足太阴脾经最旺:脾主消化吸收且对血液起调节作用,这个时间段吃早餐不易。

11-13点(午时)手少阴心经最旺,适合养心:心气推动血液运行,可以适当地进行午睡,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

13-15点(未时)手太阳小肠经最旺:小肠分清浊,把水液归于膀胱,糟粕送入大肠,精华输送于脾。午餐要在1点前吃完,有利于营养吸收。

15-17点(申时)足太阳膀胱经最旺:膀胱贮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体外,津液循环于体内。这个时间段要多喝水,有利于泄掉小肠注下的水液。

17-19点(酉时)足少阴肾经最旺:肾为先天之根,人体在申时泻火排毒,肾在酉时进入贮藏精华的阶段。

19-21点(戌时)手厥阴心包经最旺:心包经戌时兴旺,可清除心脏周围外邪,此时是心包经和脑神经活跃的时间,是看书最佳时机。

21-23点(亥时)三焦经工作时间:亥时三焦通百脉,人如果在亥时睡觉,百脉可休养生息。

23-1点(子时):子时是骨髓造血,胆经运作的时间,胆汁推陈出新,在子时前1-2小时入睡者,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

健康养生是我们所追求的,养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效,因为任何事都贵在坚持。中医中的养生讲究顺时养生,我们要掌握事情的最佳时间。希望各位同学在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注重自身的健康。在新的学期更加朝气蓬勃,充满斗志。




责编 | 李卉妍

文字 | 孙心怡 胡嘉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