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养生节|茶与健康之间的交流
发布时间:2021-01-07 22:02:00浏览:

步入了寒冷的严冬季节,饮上一口向外冒着热气儿的茶,会让你感到全身发烫、轻松又舒服。茶叶是著名的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被称作东方饮料的皇帝。我国作为茶文化大国,拥有的茶叶种类多达2000多种,茶文化也是源远流长的。品茶是非常有讲究的,年龄段不同,品的茶种类也不同。

不同的年龄段,体质也不同,所以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体质、身体承受力,和不同类型的茶,让茶叶充分发挥它应有的功效。看看其是属于哪个年龄段的,应该品什么类型的茶。

少年阶段:也就是指10~18岁,正是身体、生理发育的高峰期,是需要营养物质的旺盛期,但是在少年阶段身体承受能力不强。不能喝太浓或者刺激性强的茶,可以喝一些性质温和的茶,比如普洱熟茶、红茶、黑茶等。这些茶经过一系列处理、发酵后,会变得很温顺。此外少年时期的孩子喝茶宜淡不宜浓,喝茶的时间最好在中午或者下午。长期坚持饮茶能够促进孩子身体发育、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

青年阶段:指18~30岁,这个时期身体发育基本成熟,体力充沛,身体承受力强。但是这个阶段的人们大多都是刚刚步入社会,应酬多,抽烟喝酒都是常态,饮食睡眠也是不规律的,所以这个时候身体呈现亚健康状态,那么这个时候应该喝一些可以缓解疲劳的茶,比如:绿茶、乌龙茶、黑茶等。可以提神醒脑、缓解疲劳、降脂减肥、保护肝脏。但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孕妇、神经衰弱者、发烧感冒者忌饮茶。

中年阶段:主要指30~60岁的人,这个时候身体会变得很脆弱,一日不如一日,人们会易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病。这个时候可以饮一些红茶、白茶等,因为这类茶叶内富含营养元素,帮助人们补充营养物质,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降低血糖、抵抗糖尿病的目的。

老年阶段:指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个时候身体器官严重衰退,脾胃功能失常,气血亏虚,会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血管阻塞,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这个时候老年人可以适当多喝一点红茶、白茶、陈年普洱,少喝一点乌龙茶、绿茶。老年期的人喝茶宜淡,量宜少。

喝对茶健康长寿,喝错茶伤害身体。喝茶要适量,多喝无益。在三九养生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一起,来体验茶与健康的快乐,在这个美好的冬天里,健康与你相伴。最后祝愿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所有师生健健康康度过这个美好的冬天,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人们过上正常且美好快乐的生活。




责编 | 李卉妍

文字 | 冀莹莹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