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康”带回家——何为健康?
发布时间:2017-09-06 21:17:00浏览:


 时尚健康:引领风向、自信健康

  如何称为健康?随着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人们的健康意识、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使健康的涵义不断升华。人们对健康的理解,早已跳出了“没病就是健康”、“体魄健全就是健康”的传统框框,发展到从生物、心理和社会诸方面来全面认识健康;强调社会要对人们的身体、心理和环境全面服务。新的健康观不仅把健康作为人的基本权利,而且也作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怎样才算健康?怎样才能健康?这是每个人以至社会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给健康的定义中明确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而是应该包含四个层次的含义:一是身体健康,是健康的基础,指人体结构完整,生理功能正常;二是心理健康,指具有同情心、责任心、自信心、爱心、情绪稳定、热爱生活、善于交往,有自控能力;三是道德健康,最高标准是无私奉献,最低标准是不损人利己;四是社会适应良好,能适应当时复杂的社会环境变化。只有这四个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何为时尚?它包含着“为时尚早、长时崇尚”的两层意思。一些事物在一定时段风头正劲,被众人追捧和仿效,经历时间的考验,褪去昙花一现的浮华,这种流行时尚将晋级为经典时尚,传承和延续下去,被人们长时崇尚。

  当下,时尚的触角已经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制造时尚、标榜时尚、跟随时尚、引领时尚。在人们不再将温饱作为首要需求之后,伴随着财富的积累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书籍、健康栏目、健康食品等日益风行,健康俨然成为当下流行的风潮。

  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钟道恒博士说:“多数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不健康和不完全健康的人达到95%。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真正健康的人约占5%;经医生诊断患有疾病的人约占20%。显然,其余75%的人都处于一种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总人口的73—77%。显然,这一数据与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数据高度吻合。

  如今我们学习健康知识,了解疾病原因,可以帮助我们自身、家人以及其他人更好的管理身体,减少疾病的出现。


图文|王少佳  责任编辑|王家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