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暨健康产业海南行”之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7:00浏览:

“第四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暨健康产业海南行”之专题活动

 

2020年11月13日晚20点,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以“第四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暨健康产业海南行”为专题的健康之夜活动。本次活动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海南治未病科技首席专家陈小勇教授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本届博览会进行解读。

 

陈小勇教授表示关注健康产业发展对我国后疫情时代有重要意义,本次博览会在全国前二十的康养城市海口举办,会议期间通过引导人们生活方式,如打太极等运动型管理和森林康养等健康生活方式,让我们看到健康已成为一种时尚。国家同样大力支持健康中国计划,中国在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闭幕时都把健康中国再次提上日程,海南一直紧跟国家号召,积极发展健康产业。

 

会议中有众多专家和学术界泰斗人士到场,是一场意义非凡的会议。农工党副主席、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席王路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讲话。王路主席表示重点打造健康产业是海南产业结构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重要的是如何将海南省的区域优势转化成在大健康时代的一个核心竞争力。陈小勇教授还表示作为联合指导主办方之一的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向维亲临现场,对海南省健康产业是一个非常给力的推动。第十二届政协环资委主席、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提出本次会议的来一个重要主题森林康养,说明健康不仅仅涵盖一个领域,它与多个领域都有关联,人体健康也与多要素有关。在后疫情时代,社会上一个重要声音便是守护自身健康,守护健康、守护地球健康是由所有人一致去共同努力的在本次会议上还发布了《海南康养气候条件评估》的成果,报告通过与全国41个城市康养气候的对比说明海南康养气候条件方面的优势,同时表示海南要通过创新让这份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为更多人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CDC主任高福院士就本次疫情期间大家关注的“新冠流行与生物医药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分享。高福院士表示新冠是黑天鹅也是灰犀牛,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面对一场陌生的疫情毫无准备时,通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可以准备好,再次面对疫情时强基层是中国公共卫生的关键,我们要主动发现强基层。高福院士还表示我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技术和工程。面对陌生的疫情,以往的知识与常识都失效了,只能回归科学,释放创造力。我国在科学认知方面与国际仍有差距,但我们要通过现象看到背后的科学问题,“卡壳”背后的“卡脑”问题。高福院士还提到,中国科学家如果不去解决中国社会发展需求所对标的科学问题,那就不是真正的科学家,每一个医疗健康从业者都应对标这个概念。

 

在分享完有关疫情防控的故事后,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从中医治未病的视角,通过他在武汉前线的抗疫故事来说明中医治未病对疫情防控及治疗的重要作用。仝小林院士表示中医治未病是一个全链条的医疗工作,治未病不仅是未病先防,也包括既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疫情期间中医药在预防新冠恢复健康重转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武昌模式+通治方”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显现出巨大优势。所以仝小林院士表示当遇到疫情时,要把中医药投入一线,进行对疫情的早期干预。

  


最后陈小勇教授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形势依旧严峻,我们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利用大数据,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进一步创新发展,通过大数据、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医疗服务让我国健康服务走上世界前沿。并且陈院强调战疫故事也不仅是武汉的故事,还是湖北故事,中国故事,更是全球战疫的故事,如今面对我国慢性病已消耗国家80%医疗资源的情况,我国人民更要提高健康素养,将健康理论转变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思维变化,与时代共同成长,成为健康守护者。健康之夜也将通过学科建设,从不同视角分享健康知识,传递健康四大基石理念,培养健康学子,使其成为社会守护者!

以上是本期健康之夜的主要内容,关注健康,关注养生,欢迎各位关注每周五晚八点健康之夜。  

责编|陈美慧、陈佳诗

编辑|黄含之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