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心梗的防治与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2020-09-05 23:36:00浏览:

202095日晚20:00,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新媒体工作室主办的《健康之夜》活动开展了以“心梗的防治与健康管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海南治未病科技首席专家陈小勇教授主持,主讲专家为海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黄正新教授。

陈小勇教授表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实时监控人体各项指标的技术随之应运而生。通过人体健康状态检测技术,预判未来健康状况与健康行为指导将变得非常方便。以健康为核心的学科专业群及生态链也将蓬勃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指引正确的道路。

海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黄正新教授表示,急性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由于不稳定性斑块的破裂,引起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和/或血管痉挛所导致严重急性心肌缺血性坏死(不完全或完全性堵塞),是冠心病最严重的表现形式,最主要的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或胸部不适感,是急诊病人就诊的常见原因之一。急性心梗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突然发作的胸痛,且呈阵发性发作;部位通常在胸骨后或左胸部,可向左上臂、下颌部、背部或肩部放射,有时疼痛部位不典型,可在上腹部、颈部、下颌等部位;疼痛性质通常呈剧烈的压榨性疼痛或紧迫、窒息感,常伴有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出汗、恶心、呕吐或眩晕等;持续时间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大量吸烟等高危因素的人群胸痛极可能是心梗,如发生心脏骤停事件,目击者或家人应立即拨打120或胸痛中心急救电话,并开始徒手心肺复苏并等待急救人员到达。绝对戒烟,控制体重,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等良好生活方式能有效缓解心肌梗死患者的病状,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预防70%以上的心血管疾病且成本低廉。

心肌梗死是极为致命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对患者自身与家人及周遭社会有着极大的影响。心肌梗死防范于未然显得极为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为自己与家人的健康长远着想。



文字 | 郑舒涵

摄影 | 熊吕清

责编 | 李卉妍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