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举办海南自贸港健康旅游“在线”座谈会暨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0-08-16 20:15:00浏览:

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疫情之后全民身心健康及健康产业经济如何全面修复。积极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及《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等利好政策,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平台,开展环境和气候在疫情后期的康复,积极探索医疗健康领域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学科融通开展突发公共卫生及健康的常态化监测预警的科学研究产业孵化,助推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产业的发展,并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环境建设等多维度发挥独特作用培养新时代国际化医疗健康旅游复合型人才,值得进行深层次探讨。

2020年814日,海南自贸港健康旅游“在线”座谈暨推介如期举办,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健康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及后疫情时代全面修复提供智慧支撑。此次会议由中医骨伤科专家、海南治未病科技首席专家、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卉妍博士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田雪原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春阳,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曹江,北欧执业助产师、母乳喂养和婴儿行为专家夏洛特·乌松,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产业与对外合作局局长吕小蕾,海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海南省领军人才张京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学科规划部主任陆兆辉,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易蔚,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健康旅游学》主编海南医学院医药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黑启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呼吸科著名专家、主任殷勇,健康报社海南站站长、海南省健康促进会秘书长刘泽林,招商局集团博鳌乐城公司首席医学官、博士张大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中心专家袁姝华博士等。

 

 

 

 

博士生导师、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春阳教授为此次会议致辞:“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获得了两个教育部本科医学类专业: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今年的招生规模为80人。这也是三亚学院首次开设医学类专业,在三亚学院学科定位当中主要强调了四个主干学科,其中就有医学类专业。尽管此类学科刚刚起步,但在学校未来发展中,医学类专业处于重要位置。在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目标上来看,重点要求我们在康养产业方面助理研究发力,这对于医学人来说是很大的鼓舞,这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因此在此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交流。”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曹江说道:“我国在疫情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各级政府的积极作为下,我们的疫情得到了控制,现阶段就需要防疫与经济产业共同发展,特别是自由贸易港。关键要抓住海南的优势,不仅是政策优势,还要立足于海南的自然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田雪原说道:“随着全国疫情好转,步入后疫情时期,建设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的自由贸易港,成为现在的主要目标。而现在的问题是:未来还有无类似的流行疾病发生?各种研究表明,此次新冠肺炎不是末班车,结束了也不是‘现代疫病’的终结,还有可能出现更新的病毒和疫病,这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说来,不能不是严峻而深刻的挑战。对于自贸港建设发展说来,严峻和深刻程度要更胜一筹。因为,尽管人们对自贸港的定义和阐释有所不同,但是货物、资金、人员的贸易和流动更为自由、零关税或低关税,没有或很少限制,则是通行的一般规则。流行病传染病特别像新冠一类‘现代疫病’,在没有某种特异有效的疫苗药物情况下,主要依赖物理和化学药物相结合防控,最基本、最重要的手段和方法,就是严防死守。这同高度开放、倡导自由流动的自贸港准则,存在的矛盾是不言而喻的。怎样才能既要高度开放、释放出自由流动性的红利;又要有应对新病毒‘现代疫病’来袭的思维和政策,实现‘双赢’的目标呢?首先要转变观念,明确将‘现代疫病’防控列入自贸港建设发展之中,不是增添累赘、节外生枝;襄樊市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引领自贸港建设上新水平的应有的理性选择。我们看到,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中,世界成熟的几家自贸港暴露出严重的缺陷。一时间一筹莫展、举头无措,自贸港如何‘自由’受到考验。海南自贸港处在起步阶段。汲取此次疫情的经验和教训,在建设中镶入‘现代疫病’防控因子,遵循以人为本准则,为自贸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给自贸港建设输入新鲜血液,发挥‘一着先’的引领作用,不仅是必要而且是必须的。”

 

袁姝华教授以《基于气候环境开展儿童哮喘康养的医学价值与产业发展前景》为主题展开演讲。袁姝华教授首先从儿童哮喘概况及儿童哮喘康养项目两方面展开论述,并用数据列举了儿童哮喘的现状,直观地说明了儿童哮喘问题的严峻性。袁姝华教授认为全球综合性环境改善措施是减轻哮喘发病的有效措施,她提到,“气候疗法”对于缓解儿童哮喘疾病具有突出作用,其主要特征是让患者离开目前的环境,在海岛或山地环境中适度凉爽的条件下,辅以森林浴、日光浴、水疗等气候地形疗法,结合适度运动进行综合性疗法,短期的气候疗法会产生长期的效应。三亚儿童哮喘康养中心携手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成立了儿童哮喘训练营,袁姝华教授表示,儿童哮喘训练营的成立对于创新发展健康产业,共同守候儿童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陈小勇教授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促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新引擎》为主题展开演讲。陈小勇教授认为,“中医药”、“健康”、“旅游”三者密不可分。此次战疫,让所有人认识到“治未病”的重要性。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也在不断努力,开展了数期“海外华人在线助力战疫 ”的活动。海南在中医药养生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2019年海南国际旅游客源图可见,健康产业在国际上很受优势,在启动贸易港后,外籍游客不断增长,尤其是俄罗斯。但健康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一切都处于初期阶段,如何使其进一步发展,是目前最重要的课题。如何对“治未病”进行准确判断是一个难题。在未来,要进行更加专业的人才培养,在政策引导方面要有长效性,创新驱动高成长性健康服务产品,通过科技赋能中医药健康旅游,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出现的矛盾,让健康产业更上一层楼。

 

夏洛特·乌松教授(Charlotte Utzon)以《婴儿与过敏》(Babies and Allergies)为主题展开演讲。

为进一步完善海南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布局,稳步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工作,为海南自贸区(港)投资提供相关建议,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与三亚学院达成协议,委托三亚学院(项目负责人:陈小勇)组织项目团队,围绕“产、学、研、用”四个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互补原则进行哮喘项目合作,历时一年,第一届(三亚)儿童哮喘康养训练营正式“在线”分享成果。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开刀可以治病,吃药可以治病,好的气候也可以治病。虽然哮喘不能治愈,但适当的管理可控制该病,使人能够享有良好的生活质量。依托于医院的先进体检设备进行哮喘肺功能检测与特异性变应原检查,再由专科医生进行专业指导,并建立哮喘档案,同时根据哮喘程度分期分级。儿童哮喘康养训练营通过哮喘康复内容培训,创建哮喘专项康复团队;通过训练营的健康有氧运动,提升孩子们的自身免疫力;通过哮喘科普讲座课程,向家长们普及哮喘相关知识,扫除传统观念上的障碍。最终满意度调查显示:参与过的孩子们对健康营非常的满意,满意度为百分百;家长反馈信息中重点体现了几个词:学到了知识,疾病认知程度提高了,感谢有这样的健康营活动,知道了哮喘更多的治疗方法,找到了组织。

大会进行最后一项,以后疫情时代身心全面康复的海南机遇与前景”为主题的高峰专题对话。由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健康旅游学》主编、海南医学院医药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黑启明主持。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产业与对外合作局局长吕小蕾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健康产业的总体规划布局占比显著提升,发展前景广阔,大力发展中医康养、健康旅游,探索健康发展新业态。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曹江指出,打造最佳气候康养地,请到海南深呼吸”。海南是呼吸系统疾病的最佳疗愈和康养目的地具有康复医学发展和康复基地打造的最佳气候环境条件,更具有生殖医学发展和辅助生殖中心建设的最有利条件

 

海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海南省领军人才张京红分享基于海南气候环境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健康旅游产业生态的优势与影响

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易蔚指出,人才培育应当围绕讲好海南故事,发展海南文化展开,重点分析基于桂琼生态后发优势开展健康旅游产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前景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办主任、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常务副院长陆兆辉指出,海南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期,仍需人才以及技术的各项支持,分享基于气候环境优势开展儿童哮喘康养事业的案例和前景

招商局集团博鳌乐城公司首席医学官、博士张大伟分享招商局集团入驻海南、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在博鳌乐城,如何提升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的品质和影响力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东风是海南发展的天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悠久文化是海南创新的地利,国际康养专家与专业人才汇聚海南是海南振兴的人和。抓住疫情抗战胜利的时机,搭乘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快车,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建设海南健康康养新基地指日可待。

 



文字 | 夏梦琪 刘祉含 郑舒涵
摄影 | 胡海燕 陈聪 王东星

责编 | 李卉妍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