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学科建设 坚持“产学研用”路径 三亚学院召开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30 18:32:00浏览:

724日,三亚学院召开院长工作会议,聚焦重点学科建设,探讨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三亚学院陆丹校长分享《USY学科建设图》,从学科建设的基本条件、服务目标、路径和方法以及未来学科建设的发力点和着重点进行论述。党委副书记沈建勇,常务副校长刘开南,副校长聂培尧、刘晓鹰、朱沁夫、王丹、高一兰及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D25A8445副本.jpg

三亚学院召开院长工作会议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背景和新机遇下,三亚学院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确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路径,聚焦“汽车产业数字化和金融产业数字化”“现代服务业”“城市治理”“康养产业”等四个学科建设,通过学科建设成果服务学生竞争力提升,通过学科建设成果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


陆丹表示,学科建设是学校的大事,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区域与产业环境和办学基本条件决定了学校学科建设方向。国际关系是世界人类社会最宏大的社会,与人类的微小社会、中观社会本质上有诸多交叉、相似和一致,在此环境中,我们不能脱开大环境去谈学科建设。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开放,区域与产业环境‘生不逢时也生得其时’,学校学科建设该如何发展,值得深思。”


D25A8433副本.jpg

陆丹校长围绕新一轮学科建设讲话


“三亚学院坚守教育情怀和责任,聚焦学生竞争力战略核心,以学科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的建设路径,通过提供更好的学科成果为社会提供更多产品、为学生增强更强的竞争力。”陆丹指出,要相信民办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和学校既有发展方向、发展基础和发展能力的自信;相信“产学研用”一体化路径能够解决高等教育产业、教学、科学研究和实践运用存在严重脱节的问题;相信“产学研用”一体化方法是指导学校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效工具;相信“产学研用”一体化成果是衡量应用研究应用人才培养办学水平最根本标准尺度。


陆丹强调,学科建设要发挥学校已有布局,不能走老路、不能走套路,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工具,打通不同学院、专业间的壁垒形成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同时,在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需求中,集中力量在“汽车产业数字化和金融产业数字化”,集中力量在“现代服务业”,集中力量在“城市治理”,集中力量在“康养产业”重点学科建设。


QQ截图20200729085744副本.png

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聚焦重点学科建设


陆丹表示,在新的2.0版全球化下办教育,重点学科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和生长新的学科建设点。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力量在学科点的布局中有所作为,立足本学科、本学院、本专业,在产业发展中找到自身发展的位置,有效融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挖掘本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用产教融合的成果来检验科建设水平,最终形成学校整体学科的竞争优势。




责编 | 吴少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