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 聚焦茶缘|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疫情过后,你的生活方式健康么?
发布时间:2020-05-30 19:25:00浏览:

疫情期间,为了充分发挥茶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帮助群众通过茶来提高免疫力,从而更好地抵御病毒,建立健康的体魄,健康产业管理聚焦茶健康、茶养生,肯定茶叶的经济文化价值,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当代青年大学生不良生活方式与习惯,形成以茶为媒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并且学院致力于加强三度建设,通过落实茶与健康的专业课程建设以及养生茶室建设,培养能适应社会的应用型茶道人才,实现人才可持续性输出,以及茶文化的交流互鉴,助推茶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2020年5月29日点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以“茶”为主题的健康之夜活动。此次活动由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海南治未病科技首席专家陈小勇主持,参与会议的嘉宾有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务院学科(园艺)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陈世登,山水茶修联合创始人白科阳,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春阳,丝路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国家高级茶艺师彭伟伟以及三亚学院相关专家、师生。

王岳飞教授说道:“当下中国茶在世界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根据数据显示,中国茶叶的种植面积、产量、消费总量、出口金额都居于世界第一。早期茶叶在中国是作为药材存在,“茶为万病之药”,茶的功效之多,在许多医学典籍中均有所记载。茶里面蕴含着七百多种物质,其中以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三种特殊性成分最为突出,可以减轻忧郁、改善睡眠、增进记忆力、改善女性经期综合症等,对身体的许多方面都有着极好的功效。饮茶在如今作为一种养生活动,可以滋养身心,修身养性,应大力宣传,让更多人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温春阳教授说道:“茶艺起源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将这一东方树叶向全世界传播。现如今,总体来说有咖啡、可可、茶三种饮品,而茶的占比逐渐增大,深受人们喜爱。从医学角度看,茶里面蕴含茶多酚、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人体和精神方面都十分有益。温春阳教授对于饮茶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尤其在日本学习期间,对茶道有了全新的认识。茶道作为一种文化,是与亲友沟通交流、拉近距离的一个法宝。希望在日后茶艺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真正的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丝路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国家高级茶艺师彭伟伟说道:“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世界茶日,也是爱茶人士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个节日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自2014年以来,习总书记先后十一次与八位外国元首茶叙,这也充分说明了茶事外交已经成为本国的常态化,茶叶也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茶在历史古籍中的记载,特别是在《本草拾遗》中关于茶为万病之”药”,充分体现了茶的健康功效和药食同源的价值。同时从中医九种体质入手分析茶的健康价值,让更多的人选对喝对一杯健康茶,生活方式在健康因素方面占据60%,特别是疫情过后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通过每日一杯茶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最后,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三句茶语,茶是一种生活方式,饮茶是一种生活态度,喝对茶是一种健康生活修为。

山水茶修联合创始人白科阳说道:“茶文化的建设属于健康旅游的一部分,许多大学生会认为喝茶是中老年人的行专利,年轻人很难进入到喝茶的领域,而我们致力于从美学角度让大学生喜欢上茶文化。主要通过手机摄影和空间设计两方面,运用新科技让更多的大学生群体充分了解茶学。并且将茶文化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让大学生群体能够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

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陈世登说道:“早在明代,海南人民就已经在运用野生茶叶来养生和治疗某些疾病。并且,由于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资源,也成为了中国唯一一个热带茶区。海南有着良好的生态条件,是健康岛也是生态岛。我们常说‘好山好水出好茶’,海南有着国家级的优良品种花茶16号。我国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来到海南,并且茶叶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建议在座的各位多喝茶、喝好茶,多喝海南茶,讲好海南故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

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世界茶日,习近平指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茶文化的内涵极其丰富,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养性,当中蕴含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是关联海内外专家实现战略合作以及文化传播的主要媒介,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为了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响应两会精神,基于茶文化与茶健康的发展,对标海南茶文化旅游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孵化。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邀请茶行业者和有识之士,发扬茶道精神,以健康为目标,以发展为核心,以国际合作为路径,共创健康生活与美好未来。



文字 | 夏梦琪  刘祉含

图片 | 陈聪

责编 | 吴少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