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中医适宜技术云端座谈会暨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16 21:54:00浏览:


北京世界针联套针中医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套针疗法的研究及推广事业,使套针疗法成为众所皆知治疗疼痛的新疗法。在促进套针疗法的推广与合作、加强全国及国际间的套针交流、确立套针疗法在疼痛医学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多功能皮下套管针灸针2016年10月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高新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现已举办培训班800余届,学员三万多人,遍布世界各地。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携手北京世界针联套针中医研究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套针专业委员会会长侯国文教授等,2020年5月15日通过腾讯线上会议特此主办“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云端座谈暨专题培训”,本次会议由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海南治未病科技首席专家陈小勇教授主持,参与本次培训会议的嘉宾有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首席专家温春阳教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杨济教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李丽梅教授海南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易慧明教授以及三亚学院相关师生

陈小勇教授说道:目前我国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民众关注度最高的便是如何防控疫情。近几天的疫情情况不容乐观,在吉林等地出现了复发的现象。我们如何去提高自免疫功能,并解决相应的痛苦呢?疫情的早期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造福了百姓。而现在,在中医药领域也出现了一种治疗效果非常好疫情期间针对身体上出现的解决各种问题方法。这也示出基于祖国医学5000多年,在现代科技快速发展之际,我们如何传承精华修正创新。

温春阳教授说道:“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顺应形势,在抗疫的大背景中,将健康之夜和中医适宜技术云端座谈会真正地融合在一起,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关于中医药技术国家已有公文向基层及社区进行推广。”

侯国文教授说道:“多功能套针正式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高新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并且成为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文化转移中心,大健康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北京世界针联套针中医研究院被中国产品质量检验监督中心评为全国3.15诚信企业。该套针技术被荣选为中国自主创新产品,新型浮针和皮下套管针灸针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具有创造性和新颖性。这些荣誉和评价都是对套针技术的肯定,而且使用该套针技术治疗有着显著疗效,可以即时缓解甚至是消除疼痛。央视特别关注节目也关注中国中医文化,助力“中医文化走出去”实现中医外交,增进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确立文化自信。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套针专业委员会会长侯国文被特邀为中国自主品牌建言。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统保健医师、中国针灸专家世界中联副主席江永生教授亲自体会神奇疗效获得了各国医学人士及组织的高度评价我们的目的就是以最安全的方式为患者减轻病痛。”另外,侯国文教授也多次参与各大电视台的专访,登上了美国中国自主品牌巡展,多次参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套针委员会成立大会,健康报也对侯国文教授的套针技术进行多次报道。西班牙、巴西等国代表团纷纷前来学习。

杨济教授说道:“组合医学是一座宝库,千百年来人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不断地发展挖掘。古老的医学技术如何能够运用到现代医学,并且为现代人服务,侯国文教授在针灸方面有着突出贡献,做出了很多创新。实际上中医在镇痛治疗方面有很多适宜技术,而在国际上较为突出的针灸技术是独一无二的,也有很多国家医疗团队前来学习。受生活方式的影响,如今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而运用套针技术也是我们特别期待的治疗方法。

易慧明教授说道:“在不同的时间段保养不得当,就会对我们的十二脏腑产生负面影响,我们的身体也会随之产生各种不适。一方面需要我们在不同的时辰注重对身体的保养。另一方面,我们还可通过十二经络养生。其中‘脏’属阴,‘腑’属阳,如果阴阳处于平衡,人体就会处于健康的状态。我们可以通过按摩十二经络来达到阴阳平衡,‘外’属阳,‘内’属阴,要想滋阴,就要多按摩面部、胸部、腹部,壮阳就要多按摩头部、背部以及四肢。以此达到阴阳的相对平衡,保持身体健康态。”

李丽梅教授说道:“十二经络是内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对人体起到调整阴阳、疏通经络、扶正祛邪的作用。中医以‘整体观、辨证施治、治未病、自然疗法’的思想理念为指导,对人体可起到预防、治疗、康复保健的作用,是西医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医学。在中医学的理论基础指导下,针灸适宜技术本着中医特色性强、操作简单易行、方法可靠、疗效确定,易于推广。如太极拳、八段锦、小针刀、艾灸、耳穴疗法、足部推拿、沙疗、蜂疗、蜡疗、热敷、丸散膏剂,还有意象疗法、自然疗法等都属于中医适宜技术,目前有近百种方法,适宜于内、外、妇儿、皮肤科等。传统的针灸的施治过程中一直强调要有‘酸、麻、重胀、蚊虫’等得气感,才可达到显著疗效。侯教授创新的套针技术没有常规的针刺得气感,属于九刺中的“毛刺”,对人体的十二皮部进行留针,通过皮下局部的松解黏连来达到对颈肩腰腿痛的治疗,简便易行,安全性更高,也能极大地和谐医患关系。在目前疫情蔓延的阶段下,病毒通过口腔、鼻腔进入,从手阳明大肠经进入体内,往往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从手太阴肺经进入就会有咳嗽、气喘等症状。最简单的防疫措施就是阻断传染源,比如戴口罩、勤洗手等,另外还要保证良好乐观的心态。用中医适宜技术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运用祖国的传统医学,为社会做好服务。”

中医适宜技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由于作用迅速、操作简便、易学易用、使用安全,易被广大群众接受。如今时代要求和形势所迫,则应该“理、药、创、科”四个字更进一步。所谓“理”即医理、药理、法则;“药”即药剂、药效、新制剂(包括其剂型)上药典,以低毒或无毒的药物和配剂获取可靠的疗效,为发达国家和社会所认可;“创”即开创新思路、新方法,创新的剂型和给药途径等;“科”即以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发现代化的外治法,既全面继承传统又大胆探索和突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大力推广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优势及中医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作用,为解决百姓多发病、常见病即“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做出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防控疫情要求,全体师生高度自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服从学校安排,居家不流动,线上不停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为此5月16-17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将组织为期一天半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线上直播授课课程。欢迎各位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



文字 | 夏梦琪

图片 | 陈聪

责编 | 吴少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