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聚焦健康养老,疫情之后,如何应对老年与健康的社会需求
发布时间:2020-05-09 19:19:00浏览: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国家也日益重视民众的健康问题。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也成为了国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与此同时,也为了让毕业生更好的认识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在就业过程中有所借鉴。202058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疫情之后,如何应对老年与健康的社会需求”专题活动。本次会议由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主持,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芒教授、吉林省肝病学会常务委员、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春阳教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李丽梅教授、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心理学专业敖小兰教授参与交流,三亚学院相关师生参会。



会议伊始,陈小勇教授表示,当前全球正处于战疫的关键时期,而在疫情中老年人的被传染率也是极高的,而我国应如何在疫情之后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需求问题是目前一个主要课题。社会各行各业积极参与,举全国之力聚焦养老,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等多角度探讨如何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肖芒教授从何谓“老”、“失能”与老者生活质量、疫情过后老人应“生活品质极大化”、社工介入预防和减少“失能”四个方面展开本次演讲。肖芒教授认为,老年人这一群体不能被符号化,不能仅以年龄、是否退休等因素作为判定依据,只有身体功能退化、患重病的失能者才可称为老人,而这类人群的生活惯性也因受到疫情的影响被迫发生改变,如何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得到改善是一个重要问题。此时,社工的介入则显得尤为重要,健康社工应帮助引导老人科学运动、合理膳食、科学寻医问药、开展健康的娱乐生活、建立起专业的老年健康训练中心,让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最大化,可以自主思维、自主管理、自主生活······改变疫前思维,维持活跃生活,缓解感官系统退化,建立“零失能”超高龄社会。



温春阳教授表示,健康之夜活动十分有意义,主题意义深刻,聚焦健康养老,与学院的发展定位息息相关,与当下的疫情紧紧结合,苏芒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向听众传达了社工对于养老问题的重要贡献,让同学们对于专业的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李丽梅教授表示,人类最大的悲剧不是疾病和死亡,而是个性的丧失,而社工是社会对医疗体制的最好补充,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十年的安宁疗护过程中,团队中有许多社工在医疗救治、健康培养、对家属的心理疏导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生命品质方面达到了很大提升。当前的疫情,让人们在健康预防方面的重视度提高,体会“治未病”的内涵,预防大于治疗,对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老有所依”也可以得到保障。



敖小兰教授表示,目前老年人有三大需求:交往需求、尊重需求、劳动需求。但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社会地位的降低、能力的减退等原因,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老年人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常常会有孤独感、挫折感、空虚感。面对这些消极情绪,可以尝试运用心理学中的认知疗法、行为疗法、音乐疗法等,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与会人员及三亚学院的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了当前老龄化的社会现状以及积极的国家对策,尤其是毕业生们可以更加清醒了解到未来行业走向和专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踏上征途。未来已来,健康科技赋能健康养老开始流行。健康养老模式的出现,急需相关产业人才的推动,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所学专业的认可,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吸引更多人才力量的加入,为健康养老贡献自己的智慧。

此次健康之夜主题是如何应对老年与健康的社会需求,突出了健康养老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广阔前景,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方向,是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给予2020届毕业生的特殊礼物。借这个会议把学院教师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予以表达,也借此让毕业生再次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以及4年的美好回忆,同时与毕业生交流社会经验与健康产业现状,让他们能更好的进入社会。






责编|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