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建设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健康科普知识系列讲座之聚焦“药膳食养 文化疗心” 科普战疫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2-10-15 16:56:00浏览:

在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而全球新冠疫情正处于爆发的关键形势之下,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等利好政策,融合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化优势资源。于2020年4月17日借助“腾讯会议”举办了聚焦“药膳食养 文化疗心”科普战疫云课堂交流活动,致力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培养新时代国际化医疗健康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本次活动由三亚学院、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主办,三亚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三亚学院教师俱乐部承办,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王家琦老师主持,并邀请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王璐教授,中国红楼梦及西游记文化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刘继保教授参与互动交流,三亚学院相关领导、师生听会交流。

新冠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为防控新冠疫情做出努力。截止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疫苗尚未研发成功,要想防治新冠病毒乘虚而入,必须提高身体免疫力。王璐教授指出,要想提高身体免疫力,膳食均衡非常重要。膳食必须符合人体生理状况的需求,全面满足身体健康需要,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同时遵循合理膳食配比,以米饭、面食为主要能量来源,每天吃一斤左右的绿色蔬菜,配合2-3个新鲜水果。肉蛋奶类也不能落下,乳制品可以一天喝一杯酸奶,肉蛋制品可以吃2-3份3-4盎司动物蛋白。每周可以适当吃一些坚果类食品,脂肪、油、糖尽量节制使用。并且要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年龄以及需要的能量,适当调整每日摄入的营养总量,促进人体免疫功能马力全开高效运行。

                                (王璐教授讲话)

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海南省拔尖人才刘继保教授从文学和文化方面入手,借《红楼梦》中出现的美食所蕴含的文化密码解读“药膳食养、文化疗心”。以林黛玉、贾宝玉、贾母三人喜爱的美食为例,表示食物可以维持人体健康,为人体补充所需营养,也可以使身心愉悦。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先人用自己的智慧把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食物与中医药学相结合,在此过程中大大提升了食物的营养价值,而中药将难以接受的“良药苦口”变“良药可口”,使得中医药更加平民化,更好走进千家万户,让人们更加坚定对中医的认可,了解中医“治未病”的前瞻性,让中医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刘继保教授讲话)

在本次活动中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陈小勇教授详细讲解了九种体质,并建议大家利用AI技术辨别自己的体质,注重食疗方法。陈小勇教授表示,人的体质不同,养生的方法也不同,而不同体质有不同的饮食需求,要通过对个体的“体质辨识”来确定其体质属性,然后以“平和体质”为目标,对其他体质的人群通过“辨体调理”来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实现健康维护与促进。

                        (陈小勇教授讲话)

本次活动准备了观众互动环节,在此环节中各位老师及学生纷纷提出问题,由各位专家解答,互动中的优秀问题将获得国医大师亲自调配的香囊作为奖品(香囊功效:芳香避讳、通经活络,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生肌安胎、养生保健)。以下是本次《健康之夜》“幸运观众”的问题及专家解答


人文学院田峻辉:中医药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这一说法,食物对于身体的调养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吗?

王璐教授:食物得当本身就是一副良药,凡事不可过度,只要饮食均衡合理,那么食物和药物一样同样能够防治疾病,调养身心。

康管学院王俊杰:疫情期间对于饮食有没有特别的禁忌?

王璐教授: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的还是营养均衡合理,不偏食,再好的食物也不可过多食用,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所以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饮食禁忌。

人文学院闫明明:《红楼梦》中提到过很多野味,这些食物是否都是不健康的?

刘继保教授:《红楼梦》中的食物要分两方面看待,在古代,野味是人类味蕾的追求,也是当时的需求,对于野味我们要放在特定环境下看待,古代的野味是一种品位,而如今野味却是“禁忌”,但我们不能因为现在的生活条件变更就全盘否定当时的生活方式。

康管学院王庆庆:在想要减肥的情况下,哪些食物营养丰富又有效果?

王璐教授:减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注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多吃能量低且营养素种类丰富的食物,少吃甜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粗杂粮,同时生活要规律,多运动。

人文学院解紫涵:手足冰凉应多吃什么食物?

陈小勇教授:如果有手足冰凉的情况首先要判断自己的体质,体质是可以修正的。手足冰凉一般为阳虚,建议多吃韭菜、桂圆、荔枝等食物。

康管学院陈月霖:根据体质监测结果发现自己喜欢的食物吃了并不健康,是否要放弃呢?

陈小勇教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体质是一个动态过程,饮食习惯不仅要符合自己的体质需求,还要因地制宜,根据环境的改变及时重塑自己的饮食习惯。

康管学院张文波:想要复刻古代的美食,推荐阅读哪些书籍?

刘继保教授:推荐阅读《红楼梦》。在我国北京等地都有红楼宴,这不仅是一种古代美食,在当代也是一种食物创新。

人文学院田济东:湿热体质要怎么通过饮食来调养?

陈小勇教授:影响体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先天因素、年龄、性别、气候、饮食习惯等都会影响体质,而与湿气相关的体质有两种,痰湿和湿热。如果是这两种体质就要避免凉饮,可以用金银花、菊花做茶饮,并且多运动,以此促进体液平衡。

王璐教授解答:如果是肥胖人群就要控制体重,从而改善湿热体质,而有些人肠道功能紊乱,那么就要从营养学角度调理肠道菌群,这对于湿热体质有一定作用。

本次《健康之夜》“药膳食养 文化疗心” 科普战疫云课堂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对于传播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及探索健康心理与文化交流具有积极作用,同时着重开展智库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突发医疗健康公共安全事件等座谈交流,并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环境建设等多维度发挥独特作用,各位专家的解答交流对于开阔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子的视野、明确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培养方向、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本次“云课堂”结合药膳食补和文化交流,不仅达到了对身心健康的双重调养,且对于疫情后期开展饮食疗养,改变传统健康观念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字 | 王芮芮  刘祉含  郑舒涵

图片 | 王东星  陈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