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 协同创新——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 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4-15 10:40:00浏览:

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全球新冠疫情处于爆发的关键时刻,为发挥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经验,支援全球疫情爆发区的防控力度,以及实现疫情后期的全面修复。同时,融合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化优势资源,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响应《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等利好政策,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应对策略与智慧;并依托三亚素有“天然温室”的独特气候特点,开展环境和气候在疫情后期的康复,探索医疗健康领域多学科融通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防控的科学研究。2020年3月31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以“生命与共·全球战疫·产学研用·命运共同”为主题的“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

“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引导下,此次座谈会汇聚各方高端人才和优势资源,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致力于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协会为主角、企业为主力、高校为主体的发展模式。着重开展智库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座谈交流,并且成功助推“落笔洞健康文化旅游”“基于环境气候治疗儿童哮喘”大数据赋能中医治未病探索人体健康状态的监测预警等品牌项目的开发落地工作,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环境建设等多维度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国医大师王世民,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渝,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课题组长金侠,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潘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欧中医药中心主任田宇飚,烟台海灵健康科技公司董事长王雨蓬,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汪国义,海南省健康管理协会会长易慧明,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易蔚,健康报社海南站站长刘泽林,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陈小勇,以及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委会委员、社会各界关心疫情防控的嘉宾、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及相关学科专业师生三亚学院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科研工作站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等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致辞)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致辞表示,此次新冠疫情是一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党中央正确的决策使疫情得到控制,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使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此次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 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响应国家号召,创建产学研平台,为当前全球“疫”提供了应对策略以及智慧支持,为人类健康服务做贡献。

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做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针对“流行病防控与自贸港(区)医疗健康体系改革”这一主题展开了报告,通过对“世纪的警醒——新流行病频发意味着什么”;“挑战与机遇——深化医疗资源配置改革”;“公共卫生改革——自贸港(区)建设新视点”这三个专题的详细讲解,田教授向各位嘉宾展示了新流行病频发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并阐释了流行病防控与自贸港(区)医疗健康体系改革的密切联系。

(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渝做专题报告)

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曾渝教授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从大健康走向全健康的思考》为主题展开报告,根据“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健康产业领域和发展趋势”、“从大健康到全健康发展理念”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全健康产业”这四个方面展示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论述。他指出,后疫情期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发掘,一同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陈小勇做专题报告)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小勇以《大数据赋能中医治未病探索新冠肺炎预警》为主题展开报告,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分析,提出了科技战“疫”和“中医治未病”的赋能,并提出建立新冠肺炎病理模型并设计智能管理系统的研究思路和探索

(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做专题报告)

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以《美国战“疫”现状与见闻暨中医药抗疫思想战略思考》为主题展开报告,用事实数据的呈现反馈当前美国战“疫”现状,进而解读“中医治未病”理念。通过新冠肺炎为样本进行解读,提出以中医思想“未病先防”严防严控为主来应对此次疫情,并分享了《中医药针灸防控新冠肺炎实施草案》相关内容。

高峰专题对话

王世民                               曹江

国医大师王世民讲到:面对全球战疫,国粹中医药几千年来治疗瘟病成功的经验为当今抗“疫”做出重要贡献,利用艾熏和中医药,防护疫病,养生保健。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讲到:健康产业发展的布局,是由政府、医疗卫生企业等共同推动的,在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建立卫生防控体系、强化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等方式建立信息共享,并采用新型的科学技术手段来传输健康产业的最新信息。

王雨蓬                              汪国义                          

烟台海灵健康科技公司董事长王雨蓬讲到:通过跨学科领域,探寻一氧化氮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积极作用,并阐述了疫情期间科技创新方法对提高个人免疫力重要性。

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汪国义讲到:医体结合,强身健体,具有安神补脑,增强心肺等功效,对防控疫情有着重大意义。

田宇飚                             刘泽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欧中医药中心主任田宇飚讲到:在北欧,各专家组建立中医药微信群,结合中医学望闻问切,通过线上问诊,以及线下运送中药的方式,为远在瑞典的华人华侨提供援助。

健康报社海南站站长刘泽林讲到:疫情期间的新闻宣传应该以正确舆论导向为主,增强公众对辨别信息真实性的能力。同时,在面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作为媒体应坚持客观的、实时的、高效的原则来传播信息。

易慧明                              潘文

海南省健康管理协会会长易慧明教授讲到:疫情期间,应当时时利用五行养生方法管理健康,统筹管理自己与家人的健康。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潘文教授讲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甘肃省中医药参与率高达98.6%以上,其中有效率高达97%,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效果卓越。

 

        金侠              毛宗福              易蔚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课题组长金侠教授讲到:疫苗成功研究的重大意义在于提前准备、提前布局,防患于未然。同时,提高科技实力对于疫情的防控具有重要作用。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毛宗福教授讲到:当前的肺炎疫情,对海南岛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应通过对基层机构赋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基层治理等,助力建立自贸港、健康,填饥补贫,以实现海南岛发展腾飞。

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易蔚教授讲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视儿童健康,加强运动,健康生活,保护儿童身心健康需要引起重视

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 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注重创新,发挥优势,是疫情防控期间及后疫情期修复的智慧支持;是通过健康科技实现跨学科、跨专业、跨区域、种族探索和尝试;是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国际抗疫,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该项活动还致力于共同研究和校企协同,培养新时代国际化医疗健康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围绕此次座谈会核心主题“生命与共·全球战疫·产学研用·命运共同”开展智慧融通的理念。本次在线座谈会,因为参会规模300人,会议超过3小时到晚11点,会议召开克服了很多网络服务的困难,互动交流环节延伸到每周五晚八点《健康之夜》继续提供有关主题交流。在未来“在线+”的新模式下,相信国家“新基建”的快速建设,会创造更好的互联网信息工具和平台。




文字 | 康管学院通讯社文字部全体成员

图片 |  胡海燕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