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原:流行病防控与自贸港(区)医疗健康体系改革
发布时间:2020-04-07 12:58:00浏览:

2020年3月31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雪原教授以“流行病防控与自贸港(区)医疗健康体系改革”为主题,从“世纪的警醒”、“挑战与机遇”、“公共卫生改革”三方面展开主题报告。

田雪原教授表示,如今自然界资源短缺或已经枯竭,土地沙漠化或石漠化,气候变得干燥恶劣,水、土、大气、噪声等污染日益严重化。人类才终于痛定思痛,做出与自然界和睦共处的决定。许多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1994年中国首先发表《中国21世纪日程——中国21世纪人口与环境发展白皮书》,此后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做的风生水起,人类也有望从硝烟四起的环境中走出来。

如果说“有烟博弈”更多面对的是承载地球的土壤、岩层、水和空气;那么“无烟博弈”则囊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等一切物质以致反物质。前者自然界报复人类的反作用力主要表现为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加剧、自然灾害频发等,由此引发的相关疾病和传统的流行病。而后者自然界报复人类的反作用力则越来越多的转向微生物、尤其在不断变幻的病毒疫病的风狂氾滥上。

进入21世纪后,硝烟四起的“有烟博弈”露出退却征兆, “无烟博弈”悄然袭来。尤以新冠病毒肺炎最为抢眼,特点鲜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有三大特点:隐蔽性很强、传染性很强、抗药性很强。这为解决此次疫情问题的解除设置了巨大障碍。

田雪原教授表示,当前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的冲击是全面的和巨大的。不仅首先在医疗和公共卫生上表现出来,因而要率先进行改革;而且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致至军事上,也会形 成程度不等的冲击。需要依据社会体制、机制、政策、效率等承受冲击的能力,博弈中的优劣表现,确立扬长补短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思路和决策选择,建立健全应对“无烟博弈”的完整体系。

对此,田雪原教授给出四条建议:

  1. 扩建并合理分布综合性质的“三甲医院”。

  2. 组建以专业和知名度较高医院为龙头的医疗集团(集团以国有为主体,亦可采取国有为主体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

  3. 鼓励私营、合营中小型医院协同发展。

科学推进中西医结合改革。

    田雪原教授表示,想要在“无烟战役”中占据优势地位,首先,改革完善流行病监控和评价体系,明确流行病监控和评价的职责机构,成立国家流行病管理局。其次,制定流行病应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流行病防控的法治化建设,尽快推出《流行病防控法》,以及补充政策。最后,加快流行病应急设施和后勤保障建设,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规模暴发,使医疗公共卫生设施颇显紧缺。疫后要进行设施和物资消耗、需求评估,拉出物资供需平衡清单。以此为参考,做出流行病应急设施、后勤保障高、中、低不同物资需求预测,为应对未来流行病后勤保障提供预案。


图文 | 刘祉含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