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渝:海南自贸港建设从大健康走向全健康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4-06 20:34:00浏览:


2020年3月31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海南医学院教授曾渝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从大健康走向全健康的思考”为主题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健康产业领域和发展趋势”、“从大健康到全健康发展理念”、“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全健康产业”四个方面展开主题报告。

首先,曾渝教授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情况的介绍,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危机和考验也是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这也意味着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曾渝教授表示,基于当今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后期的全面修复显得尤为重要,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政策,深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响应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措施,率先融合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化优势资源,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应对策略与智慧。

其次,曾渝教授通过引入“全健康”的理论内涵,提出了健康是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统合为一体的全健康理念。换言之,人类和动物健康、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农业生产等方面,统一构成了“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即“一个世界,一体健康”。同时,全健康理念的提出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推动由大健康产业向全健康产业的升级转化。

曾渝教授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全健康理念契合。海南省政府印发《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与“全健康”理念中的“以人为本和与环境自然和谐相处”是完全相通的。同时,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海南省全健康专题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全省推动“全健康”项目落实工作。政策与实践的并行,推动了“全健康”体系的建立,带动健康海南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食品安全保障、口岸检验检疫以及农林业和畜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海南自贸港的建立,依托于政策发展空间引导下汇聚各方高端人才和优势资源,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打造了以政府为主导、协会为主角、企业为主力、高校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加速推动“大健康”走向“全健康”,加快健康海南建设、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更有利于培养新时代国际化医疗健康复合型人才,服务海南、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图文 | 林昀源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