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音乐养生,学术共同,聆听健康养生特有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04-04 12:58:00浏览: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各地援鄂医疗团队已陆续回到自己的家乡。英雄凯旋归来,必定备受乡人的仰慕,愿为他们洗净风尘,用音乐养生安抚其疲惫的心。202043日晚8时,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邀请到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以腾讯会议为直播平台,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健康公益直播。本次健康之夜直播以“音乐养生 学术共同”为主题,用听觉的享受放松观众们的身心,用中医理论论述音乐养生独特的疗效。同时,邀请了海南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协会会长易慧明教授和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业教师李丽梅教授,为同学们拓宽音乐养生的思维。此次健康之夜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主持,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主讲,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

 

(张巨斌教授)

首先,张巨斌教授为我们简单阐述了音乐的性质及功能。早在中国古代,人们就有以音乐为药的方法。“樂”与“藥”仅相差一个偏旁,更有“藥”是从“樂”中延伸出的字这一说法,都指向音乐那独特的养生方法。在古代时,音乐常被用于在祭祀仪式上沟通人与未知事物,比如神与鬼,上天与大地等。如今,因为音乐本身具有独特的功能,音乐也被用于调节人的情绪,且广泛运用于人体康养,例如安抚战后老兵受伤的心灵等。

紧接着,张巨斌教授用音乐将观众们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用耳朵感受海浪潮起潮落的喧嚣,感受清晨阳光洒下的静谧;音乐有一种魔力,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难以忘怀,融入其中,身心也就愉悦了起来。张巨斌教授解释道:“人们在听音乐时会产生情感共振,这种情感体验是超越现实的。”科学证实人在听音乐时被激活的是副交感神经系统而非交感神经,人在听音乐时脑垂体会分泌出一种被称作“内啡肽”的化学物质,血液中内啡肽含量升高后,人就会体验到明显的欢欣感和喜悦感。最后,张巨斌教授细数了几种音乐康养与治疗的方式。

(张巨斌教授在抗疫期间作曲《海的眼泪》)

 

(观众们积极参与与张巨斌教授的互动)

易慧明教授通过五行学说来理解音乐养生的独特运动方式,他通过举例木、火、土、金、水分别代表五官中目、舌、口、鼻、耳,美好的音乐更能补肾滋阴,延年益寿。李丽梅教授则是通过自身多年从医经验入手,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为我们讲述音乐对临终关怀事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在直播过程中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抗议期间,健康是重中之重,音乐康养能有效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力。分享音乐,分享幸福,分享快乐,希望通过健康之夜的直播,帮助大家巩固家庭抗疫的坚墙,不让病毒有乘虚而入的机会。

通过本次直播,张巨斌教授、易慧明教授以及李丽梅教授为我们讲解了音乐在康养领域的独特魅力与作用,更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感受音乐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效果,卸下压力,增强抵抗力。中医理论与音乐养生更是巩固了同学们在家抗疫的自信心,更对坚定了学习健康产业的决心,为今后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 | 郑舒涵

图片 | 陈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