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全民抗疫,太极健身,艺体结合下的健康养生
发布时间:2020-03-28 19:21:00浏览:


目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而全球新冠疫情正处于爆发的关键时刻,疫情宅家期间如何提高免疫力,三亚依托海南特有的“天然温室”的气候特点,开展环境和气候在疫情后期的康复,积极探索医疗健康领域多学科融通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防控的科学研究。2020年3月27日晚8点,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邀请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副主席汪国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一次以全民抗疫太极健身”的“健康之夜”分享,同时邀请了海南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易慧明教授和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郭建民教授两位专家就“音乐养生与心身健康管理”进行互动交流。本次课堂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主持,汪国义教授主讲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师生参与学习探讨。

首先,汪国义教授指出,太极拳是治未病,调理康复,修身养性,健身养生的良法。钟南山院士在疫情期间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居家打太极拳,由此可见,太极拳是一种可以陪伴终生的适宜运动,也是一种可以受益终生的运动。并详细介绍了太极康复六式的由来,太极康复六式就是在当前疫情下所产生的,汪国义教授24式简化太极拳的组别动作中,选其六式动作编创。现如今受新冠肺炎影响,人们大多是居家办公,场地有限,因此汪国义教授将太极康复六式改编为原地练习,比原先更易学、易会、易练,人们可在家里或办公室利用空闲时间练习太极康复六式,对心肺功能是最好的濡养和提高。让患者早日康复,健者更加康健和养生

同时,汪国义教授也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太极康复六式的演练以及吐纳气功。汪教授通过讲解其视频,向我们介绍了太极康复六式的主要特点有舒展大方,柔和缓慢、虚实分明、中正安舒,上下相随,呼吸自然,如行云流水,绵绵不断。其呼吸方法主要有三种:1.起吸落呼2.收吸放呼3.开吸合呼其要领在于舌抵上腭,鼻吸口呼,吐纳呼吸要求深、长、细、缓、匀、柔。而吐纳即呼吸,气功的呼吸,主要调整肺呼吸,使之达到古人形容的“吐惟细细,纳惟绵绵”的均匀、细缓、深长的程度。同时,汪教授结合了中医学中“气”的学说,“气乃人身生命之本,没有气则没有命。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盛血旺,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凝,息乃炼功之根蒂,气生命之源,人之呼吸起于心肺之间,行于通体百脉出入。”

(汪国义教授通过视频讲解太极康复六式)

最后,汪国义教授强调,武术的三个境界分别为如痴如醉、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它能使身心得到缓解、修复。练习太极康复六式和气功吐纳,能更好疏通经络,和畅气血,调节脏腑,强身健体,防病治病,愉悦精神,固本培元。能全面改善人体亚健康状况和提高免疫力,通过人体的调心、调息、调身三者完美的统一,从而达到阴阳平衡延年益寿的目的。

专家对话及互动交流

易慧明教授通过五行来理解音乐,并表示音乐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对肺部功能有着良好的作用。易慧明教授列举木、火、土、金、水分别对应于五音中的角、徵、宫、商、羽,也相对应与五季中的春、夏、长夏、秋、冬和五情中的怒、喜、思、悲、恐。易教授列举《黄河大合唱》,其悲壮、铿锵有力的音调符合五音中的商,五行中属金,对应了秋。易教授表示,音乐对于我们身体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音乐可以调节人的情绪,促使人由忧郁转化为愉悦。

郭建民教授从歌唱技术与康养的关系来阐述,歌唱技术技巧是体力+脑力+心理+情感综合而成的艺术表达形式,其特点是有别于听音乐,有别于演奏乐器。听音乐与演奏音乐都需要通过媒介来传递,从而产生情感的效应。歌唱技术最大的特点在于最直接是你本人的亲身体验和表达,因此,郭教授更能通过其丰富的阅历感受到歌唱技术对于生理和心理的好处是非常大的。郭教授提到,歌唱技术中的“空”、“通”、“松”对唱好歌起着关键作用,歌唱需要有很好的呼吸支持,由此可见,很好的呼吸支持也支撑着我们科学的歌唱。

(易慧明教授、郭建民教授作互动与分享)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在直播过程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医体结合是当今时代非常重要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通过开展“健康之夜”的主题活动分享,也为疫情宅在家的空闲周末时光增添了几分趣味。同时此次活动也向全社会开放,适应各个阶层人民的健康需求,对社会作出贡献,帮助大家战胜全球疫情。

本次直播,汪国义教授、易慧明教授和郭建民教授不仅详细介绍了太极养生、五行养生与音乐养生在阻击疫情方面所能带来的益处,使参与直播的老师同学们对疫情之下如何养生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让老师同学们对抗疫更加充满信心,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坚定对中医学的认可,更融入了太极“治未病”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为疫情防控及疫情后期修复提供智慧支撑,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为了进一步发挥“产学研用”的优势,帮助人们提升健康意识,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将于2020年3月31号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生命与共·全球战疫·产学研用·命运共同”主题活动期待大家的参与!


文字 | 林昀源

图片 | 陈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