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思想指导下全球抗疫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21 21:53:00浏览: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初见成效,全国许多省市实现了“清零”,治愈率不断升高在这一可喜时刻,全球疫情也进入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时刻做好狙击全球时疫的科学准备2020年3月20日晚20时,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邀请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教授,通过腾讯课堂平台进行一次以“中医治未病,跨境狙击时疫”的“健康之夜”分享。本次课堂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主持,王守东教授主讲,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师生参与学习探讨。

王守东教授表示,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与其交锋仅仅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对他的认知尚不完全,还需要在未来的临床调查、科学研究进一步揭示他的真面目,但我们可以预见,这场疫情我们一定能获胜。在中国疫情持续向好的时刻,全球疫情却愈发严峻,中国的抗击方案、防护措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提供了借鉴,尤其是以隔断传播宿主、阻断传播链为核心“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同时,王守东教授详细介绍了何为“中医治未病”。所谓“中医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核心理念之一,“未雨绸缪”,“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凡事预防在先,是中国人谨遵的古训。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形成,正是根植于中国文化的“肥沃土壤”。《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日:“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从正反两方面强调了治未病的重要性。正是由于中华文化的长期积淀,“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在人类繁衍进程中扮演了重要作用,在养生、治病、康复等整个健康领域都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王守东教授通过介绍美国超市的防护措施揭示了“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性及内涵,并表示希望医生能够将“治未病”思想传播给大众。

最后,王守东教授指出: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许多在外的华人华侨也在积极的为祖国抗击疫情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我国抗疫已初见成效:“三个零”,即湖北新增疑似病例为0,现有疑似病例为0,新增确诊病例为0,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更可喜的消息,第四个“零”即死亡率为0,并且那一天不会太远。”并呼吁大家,此次抗疫,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我们每天也都要积极参与到抗疫中去,坚持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身,就是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贯彻抗疫思想,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在直播过程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运用“中医治未病”思想抗击疫情,这对于中医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何使得“中医治未病”思想更好的发挥作用,如何更好的发展我国中医学体系,需要在未来不停的探索创新。同时,这也是中医向前发展的大好机会,不能再仅依靠中医的经验,应结合现代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通过提前预警,构建病毒模型,更早的做好抗击准备。此次疫情,也让我们也不得不思考健康的问题,无论什么阶层的人,失去了健康也就是失去了一切,而我们中医“治未病”,就是提前感知自己的健康状态,提前进行健康管理,相信这也会改变一个未来,甚至一个时代。

本次直播,王守东教授不仅详细介绍了“中医治未病”思想在抗击疫情方面所能带来的益处,为参与到直播中来的老师同学们上了生动的抗疫一课,让老师同学们对抗疫更加充满信心,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坚定对中医的认可,更是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传播给了大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性与前瞻性。



文字 | 刘祉含

图片 | 陈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