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你了解五行养生如何防治新冠疫情么?
发布时间:2020-03-15 16:57:00浏览:

新冠肺炎冠绝欧美,全球100多个国家有染,经济危机一触即发,此时守住健康就是守住底线,守住健康就是守住财富。2020313日晚8点,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特别邀请到了对五行养生和十二经脉养生潜心修炼、造诣颇深的易慧明教授,易教授在抖音平台上为我们带来《疫情之下,五行养生如何防治新冠疫情》健康公益直播,线上300多人参与直播分享和互动,这是快速响应健康海南行动的一次线上公益健康科普讲座。

(易教授的防疫直播开播啦)

易教授虽是第一次进行直播,但是多年从医经验依然使他从容面对本次线上授课。首先,易教授指出,依照现有数据看,国内大部分省市地区局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社会疫情防控仍不乐观。因此,居家防疫措施仍然需要大家自觉遵守,适当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疫情尚未结束,仍需避免聚集在公共场所,以降低传染风险。其次,在家生活膳食需要均衡,适量摄入水果蔬菜可提高人体维生素含量,调节肝胆脾肺等脏器。易教授指出,每个脏器都对应着一种五行:肝对木、心对火、脾对土、肺对金、肾对水,疫情期间需要着重保护肝、脾与肺。养肝可以吃些木行的食物,例如青菜、菠菜、韭菜等绿色植物,同属木行的还有木耳、马蹄等;护脾可以吃些土行食物,例如牛腩、花生等;润肺就可以吃些清凉的金行食物,例如白萝卜等等。再者,有空的时候还可以熏香泡脚,既可以放松身心,也能一定程度上起到室内防疫效果。中国自古有香薰的习惯,易教授申引出古时候僧人很少生病的例子,僧人在长期充满香薰的佛堂中,自身免疫力也因此得到提升,流感病毒更是对熏香环境避之不及。并不是烧檀香等名贵香料才能算熏香,家里最简单的熏香方法,完全可以使用薄荷叶或者柠檬皮放在空气净化器中,就能够起到很好地熏香效果。泡脚可以活跃经络,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睡前泡脚更有助于晚上睡眠。最后,早睡早起,多喝热水,适当锻炼一下,也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同学们踊跃与教授互动)

科普过后,易教授进入评论互动环节。线上听众踊跃参与,分享自己的小问题,希望得到教授的解答。下面就给大家盘点几个同学们常问的问题,再来回忆一遍易教授的讲座。

问:老师,我喜欢吃辣条,应该属于哪型人呢?

答:喜欢吃辣的同学就可能属于金型人咯,吃辣有利于身体排出毒素,皮肤会很好。金型人还喜欢吃梨,不喜欢吃苹果。再比如土型人喜欢吃甜的,木型人喜欢吃酸的。

问:老师,平时泡水喝应该泡些啥嘞,泡多少合适呢?

答:喝水的时候没有过多的要求,枸杞补气,红枣生血,柠檬美白,茶叶解读,完全也可以喝白开水,没什么大不了的。喝水讲究补水适可而止,不能牛饮,每次拿300400毫升的水杯喝水就行了。

当然了,同学们的问题也不仅仅局限于知识,有些趣味性的小问题也有不少同学感兴趣。例如有同学夸奖易教授气色非常好,想请求保养秘方,有同学还想看看易教授的讲义,等等。

(易教授展示出自己准备的手稿)

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在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方面疗效显著,五行脏腑相生相克,五行养生底蕴深厚。不仅如此,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科技进步极大程度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科技助力健康,人人都有未来。中西医相结合,先进科技以辅助,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指日可待。

 

易慧明教授简介:海南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社会任职主要包括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理事,海南省健康管理协会会长(法人代表),海南省医师协会健康保健医师分会会长等。1993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修1年,2002.7-2000.8月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学习两年,并任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工作以来在国内外相关医学杂志上发表医学专业论文50余篇,从事十余项临床科研工作,出版《五行养生》保健专著两部(其中《五行养生·手册》获评海南省优秀成果奖),多次在国内和国际健康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在海南日报等媒体上发表健康养生科普文章多篇。



文字 | 郑舒涵

图片 | 陈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