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2-18 15:51:00浏览:


 春节期间,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打乱了人们节日期间的娱乐活动安排。病毒把人们困在了家里。有没有思考是什么导致了这场灾难,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警醒?

 

 近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新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可能是蝙蝠、果子狸、麝香猫一些野生动物。人类仅是这些野生动物,将会导致病毒由这些宿主传到人,继而形成人传人的传播模式。那么我们不进食这些野生动物,极大地减少这种病毒的传播。严厉打击贩卖野生动物行为。

    病毒的传播的另一个条件是易感人群。老年人、儿童无疑是易感人群。除了这些人群,还有哪些人群容易成为易感人群。怎样才会不成为易感人群的一员呢?那就是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健康的四大基石是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量的运动、平衡的心理状态。纵观一些大学生的现状。健康的四大基石做到了几点呢?

    下课后的卫生间里拥挤着多少吞云吐雾的学生。尽管他们旁边的墙壁上张贴着一个口中叼烟的骷髅图片。被包围在卫生间里污浊的空气中,同时贪婪地吮吸着那缕青烟。这是连想起来都觉有些恶心的画面,可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沉浸其中,不可自拔。

    早上10点左右,依然有一批学生拖着懒洋洋的步伐,一脸疲倦地带着早餐进入教室。早餐的内容比较丰富,包含有各类饮料以及一各色的外卖。看起来琳琅满目,但不是科学的饮食。饮料众所周知,是垃圾食品,营养成分欠缺,完全不能满足青年人对营养素摄入的需要,却含有很多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但是这些饮料却是很多学生的快乐源泉,学生俗称快乐肥仔水。当代一些大学生缺乏科学饮食的知识,也有些为了满足食欲,从而选择一些垃圾食品。

    上课后,再看看学生的状态,很多低头玩手机,还有一部分睡觉。不合理的作息时间,导致他们晚上精神抖擞,白天昏昏欲睡。低头玩手机,不仅严重影响颈椎的健康。经常熬夜玩手机导致免疫力下降,抵抗外界病原体能力大大下降。

    很少学生坚持运动。很多学生称就喜欢躺床上,几天不下床都没问题,外卖可以直接送到窗户外。吃完接着躺着。缺乏运动也会导致机体的机能下降。

健康的四大基石,很多学生都做不到,怎能拥有健康的体魄。本该朝气蓬勃的年龄,却委靡不振,也极易成为易感人群中的一员。

 

    大学生需要学习知识,同时也需要有健康的体魄。没有健康,一切都将归于零。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努力改变他们所谓的“享受生活”的生活方式。呼吁大学生健康地生活,健康地学习,才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图文 | 王小蕊老师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