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健康的践行者和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2-16 17:16:00浏览:


新冠肺炎打破了2020年的本该热闹的春节,让所有人在新年的开篇不得不首先思考健康问题,疫情的出现看似偶然也绝非偶然,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成为新疾病谱的主要病因,而此次疫情的出现同样免不了俗套,依旧得之于“病从口入”。疫情形势当前,我们在反思的同时,也要成为健康的践行者和守护者,这样才能在疫情解除的时刻,元气满满的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1.饮食适宜

《素问·脏气法时论》提出合理的饮食方案,即“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则服之,以补精益气”,食饮有节,无所偏嗜,脾胃方可无恙,水谷精微得以布散周身,气血生化充沛,正气得养存内,使得邪气侵袭无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饮食有节制、有节律、食物要洁净、摄入要均衡,且拒绝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物,拒绝野味。

 

(图片来源:顾培利《病从口入--教训深刻》)

2.动以养形

疫情时期,每个人应当承担起抗击疫情的责任,遵守相关规定,减少外出,如果外出需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但是不外出不代表不运动,“动摇则骨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科学的居家运动,如五禽戏、太极拳、瑜伽等,可以强健筋骨,通经活络,增强抵抗力。

 

3.静以养神

长期居家的生活,相信很多人处于百无聊赖的状态,与其持续烦闷,不如借此机会休养生息,怡情养性,涵养内在。读书、音乐、书法等均不失为良方,“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4.起居有常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亘古不变的起居规律,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昼夜的交替、阴阳的变化,对我们的身体均有着影响。假期的到来,很多人处于晚睡晚起的状态,长期的熬夜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出现“昼不精,夜不瞑”的紊乱状态,影响身体健康。



图文 | 任慧琴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