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又健康的十巧手(手的运动操)
发布时间:2020-02-15 16:15:00浏览:


轻松又健康的“手的运动操是基于中医学的经络学说,经络腧穴是我们祖先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实践中逐渐积累的宝贵经验,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脏腑功能的调控系统。手有手三阴及手三阳六条经络组成,它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故起着贯通全身上下,沟通脏腑内外的作用。《灵枢.经脉》说: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通过“手的运动操,可沟通脏腑内外, 网络全身;运行气血, 协调阴阳;调整虚实, 抗御病邪;从而达到养生、保健、康复的作用。对于当前疫情,是师生非常好的运动方式。

“手的运动操相关穴位中医学的定位及主治:

1、合谷  

[定位] 侧腕对掌、自然半握拳。在手背,第一、第二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

[主治](1)头痛,目赤肿痛,鼻衄,齿痛,牙关紧闭,口眼喎斜, 耳聋,痄腮,咽喉肿痛。    

  1. 热病,多汗,无汗;瘾疹,疟疾。

  2. 腹痛,便秘;经闭,滞产。

小儿惊风,半身不遂,上肢疼痛、不遂。

2、后溪    八脉交会穴通督脉

    [定位]自然半握拳。在手掌尺侧,微握拳,当小指本节(第五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

    [主治] (1)腰背痛,头项强痛,手指及肘臂挛痛。

2)目赤,咽喉肿痛,耳聋。

3)癫狂痫。

4)热病,疟疾。

3、大陵   

[定位] 正坐或仰卧仰掌。在腕横纹的中点处,当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主治] 1)心痛,心悸。

2)胃痛,呕吐。

3)癫狂,疮疡,胸胁痛,桡腕关节疼痛。

 4、八邪

   [定位]  微握拳,在手背侧第1至第5指间,指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左右共8穴。

[主治]  手背肿痛,手指麻木,烦热,目痛,毒蛇咬伤,手指关节疾患,头项强痛。

5、劳宫

[定位] 正坐或仰卧仰掌。在手掌心,当第二、三掌骨之间偏于第三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

[主治] 1)心痛,呕吐。

2)癫狂.

3)口疮,口臭。

6、阳池

[定位] 正坐或仰卧,俯掌。在腕背横纹中,当指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

[主治](1)目赤肿痛,耳聋,咽喉肿痛。

2)疟疾,消渴。

3)腕痛。

    面对此次疫情,借鉴于武汉方舱医院的医患互动,师生可一起做破冰运动,大家需要在进行“十巧手”的互动中互相支持、感受温暖,共渡难关。也许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许多点滴凑起来也可以汇成温暖的河。在这场疫情中,有逆流而上的感动,有义无反顾的震撼,也有众志成城的温暖,而一切疾病与困难都将成为岁月的尘埃。相信不久的将来,武汉没有悲伤与哭喊。春风吹过,又是一年樱花盛开,疾病肆虐过的土地下,是破土而出的美好明天。

 


图文 | 李丽梅教授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