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0-01-21 22:19:00浏览:


最近的新闻

已经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刷了屏

大家都被这种病毒吓得不轻

感觉好像又回到了非典时期

所以了解病因对于预防疾病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大家可要跟着小十好好学习了解哦!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在系统分类上属冠状病毒科(Coronaviridae)冠状病毒属(Coronavirus)。冠状病毒属的病毒是具外套膜(envelope)的正链单股RNA病毒,直径约80-120nm,其遗传物质是所有RNA病毒中最大的,只感染人、鼠、猪、猫、犬、禽类脊椎动物。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属于RNA病毒。冠状病毒最先是1937年从鸡身上分离出来,病毒颗粒的直径60-200nm,平均直径为100nm,呈球形或椭圆形,具有多形性。病毒有包膜,包膜上存在棘突,整个病毒像日冕,不同的冠状病毒的棘突有明显的差异。在冠状病毒感染细胞内有时可以见到管状的包涵体。

 

二、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这种病毒既跟SARS不一样,也跟中东呼吸综合征不一样,是一种完全不同性质的病毒。

三、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治愈吗?

该疾病可防可控可治疗,且目前已有治愈案例

四、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有什么样的症状?

症状取决于感染病毒的种类,但常见的症状包括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在更严重的情况下,感染会导致肺炎,严重的急性呼吸道综合症,肾衰竭甚至死亡。

 

其实,再好的治疗也比不上提前预防!下面小十推荐给大家一些预防小贴士:

一、起居

  1. 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 生活作息要规律,注意休息,不熬夜,早睡早起。

  3. 根据天气及时增添衣物。

 

二、饮食

  1. 少吃油腻的食物,宜以清淡为主。

  2. 肉类、蛋类加工保证熟透再食。

  3. 避免辛辣食物,火锅,炒货,瓜子,羊肉,橘子,桂圆...这些热性的东西要少吃 ,容易加重体内郁热。

  4. 多吃滋阴养阴的东西,百合、银耳、梨等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5. 注意健补肺气的食物:银耳、百合、山药、莲藕等,肺主的卫气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类似现代医学的免疫力。

 三、心情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心情有时和我们的健康状况是密切相关的。少生气、少紧张、少焦虑、保持愉悦的心情,很多疾病就会离你远远的。

 

四、注意个人卫生

  1. 多洗手

一般按照以下七步骤洗手即可有效清洁: 

  • 开水龙头冲洗双手。

  • 加入洗液或抹肥皂,用手搓出泡沫。

  • 小心地双手相互擦手心、手背、指甲内外和四周、指尖、虎口位置,最少揉搓10秒钟才冲水。

  • 用流动的水冲洗至少10秒钟。

  • 完全擦干净后,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 用干毛巾或手纸彻底抹干双手,或以干手机吹干双手。

  • 双手清洗妥当后,别再直接触摸水龙头,防止再度脏手。应以抹手巾包裹水龙头,或在水龙头上泼水冲洗干净,才把水龙头关上。

 

这些情况通常需要洗手:

  • 咳嗽或打喷嚏后

  • 护理患者后

  • 准备食物前、中、后

  • 用餐前

  • 上厕所后

  • 手脏时

  • 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五、合理佩戴口罩

建议少去或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如果一定要去,合理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当然,口罩的选择的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 普通棉布口罩、各种网红口罩

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主要用于保暖。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不建议佩戴。

  • 带呼吸阀的普通防护口罩

存在呼气阀,用于防尘防霾,但是不能用于防止呼吸道感染。

  • 一次性医用口罩

一般情况下,外出去人员密集场所,可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 医用外科口罩

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请注意是医用外科口罩,并不是普通的防护清洁口罩。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或与呼吸道疾病患者接触,建议用医用外科口罩。

  • 医用防护口罩

相比于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防护的级别更高,是口罩中的“战斗机”,但同时价格也更高。适用于以下情况:

 接触患有空气传播的传染病患者,如肺结核患者;

 接触有明确建议使用医用防护口罩进行防护的疾病的患者,如鼠疫、高致病性禽流感、SARS等。

口罩的使用要主要以下几点;

1.必须要进行鼻夹塑型,用口罩仔细遮盖口鼻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

2.必须要在使用中避免接触口罩外面(污染面),戴前、摘前后、接触外面(污染面)后要洗手;

3.必须一次性使用!用完就扔掉,避免重复佩戴,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并干燥的口罩,最好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

如出现以下症状,请及时就医:

  • 咳嗽,咳痰

  • 发热(体温 > 38℃)

  • 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

  • 深呼吸时感到疼痛

  • 心跳加快

  • 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

  • 寒战

注意,如果身体有不适,请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游玩。出现以上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不方便去医院,可以联系当地正规公立医院,告知医生症状。

小十呼吁各位同学结合自己所学的健康知识做好疾病预防工作,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关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健康,从根源抵抗病毒侵扰,顺利平安度过病毒期,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最后,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图文 | 夏梦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