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宇舟:广西壮瑶医药“医养结合”研究与产业创新发展探索
发布时间:2019-12-28 14:34:00浏览:


20191221日,第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在三亚学院书山馆大报告厅盛大召开。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庞宇舟前来探讨研究。庞宇舟副书记“广西壮瑶医药医养结合研究与产业创新发展探索”为主题展开演讲。

庞宇舟副书记从壮瑶医药“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构想优势实现途径以及壮瑶医药“医养结合”产业创新发展的探索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他表示,我国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在此背景下,养老服务需求增多,养老便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老年人对医疗服务依赖性更强,且大型医院资源紧张,医护配套欠缺,因此行之有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模式对于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庞宇舟副书记表示,不同阶段的老年群体对“医”和“养”的需求不同,并以满足不同阶段的老年群体对“医”和“养”的不同需求为目标,分别提出居家医养结合模式、社区医养结合模式、机构医养结合模式和康养医养结合模式。此外,他讲到,壮瑶医药是广西重点挖掘、整理、研究和开发的民族医药,目前,壮瑶医药理论已总结形成,诊疗技法与方药不断丰富,针对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的方药和适宜技术正在逐步得到推广应用。同时壮瑶医药在养老中“医”、“养”、“调”、“防”方面优势显著,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预防疾病、追求健康的养老需求。

此外,庞宇舟副书记提到,加快壮瑶医药“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形成就要推动居家医养结合、机构医养结合、社区医养结合与康养医养结合。将壮瑶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普及于居家老人,并组织老年人学习壮瑶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医养生保健技法,壮瑶医诊疗技法与壮瑶药品、保健品、保健食品、药膳推广至养老机构。同时组织健康老人到生态环境优越、壮瑶医药资料丰富的壮瑶族地区旅游、休养、养生,为不同阶段的老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减少或预防疾病发生,提高老生活质量。

在康养型瑶医药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探索中庞宇舟副书记表示,要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独特的环境优势,与目前全国唯一一所公立二级甲等瑶医医院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合作,将康养医养结合基地——金秀瑶医药疗养康复中心建设在金秀瑶族自治县这个生态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冬暧夏凉的理想康养圣地。

让老年人可以游览自然风光、呼吸新鲜空气、饮用甘美泉水、品尝美食药膳,并为老年群体普及养老知识,提供保健、治疗、康复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最后,庞宇舟副书记就“动”、“养”、“调”、“防”、“医”五个方面论述了康养型瑶医药“医养结合”养老的优势。他表示,采用壮瑶医药切入医养结合,可以医寓于养,养中有医,病有医药,医养共存,延年益寿!



文字 | 李倩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