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勇教授:数据应用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4 17:14:00浏览: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下午,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三亚学院书山馆会议厅正式召开。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以“数据应用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将中医与科技结合的理念,再次拉入公众的视野。

在正式演讲之前,陈小勇教授以自身健康为切入点,展示了人体健康数据与大数据统计系统强强联合的优势。并表示这款数据分析应用可以记录使用者的身体状况,还能较为精确地判断使用者的亚健康状况,分析可能出现生病的日期,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们敲响警钟。

演讲之初,陈小勇教授通过介绍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历史背景、文化底蕴,规划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未来前进的大方向——建设健康医学院。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早在公元前2698年,中医学之始祖——黄帝,就已经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这一奠基真言,为世界医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西医相较,中国医学重视临床,“神农尝百草”,从植物、矿物中寻找治病的药物,因此药学发达,疗效明显;西方医学重视解剖、生理,轻视临床,由于化学工业还没有发展起来,药物限于常见食品,酒是重要的药物。而在近代,中医几乎接近湮没之处境,鸦片战争改变了中国原有的历史进程和社会性质,医学也不例外。黑暗终将结束,光明终将再次普照大地。建国之后,尤其是近20年,中医再次发出他独具魅力的光芒,为国民健康做贡献。而在2019年10月25日,党中央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中医药事业更是进入新纪元。

陈小勇教授提到,伴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日趋完善,中国也面临着大部分发达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口老龄化。中医学保健个性化、重调理的特点,更符合中老年人养老保健的需求,为国民健康做出有力保障。时代变化已使医疗水平至上的时代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保健养生,如世界级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因其接受拔罐治疗,从而使血液流速加快,全身肌肉充满力量,最终成功摘得奥运金牌。

科技改变生活,同样改变中医学的未来。相信现代中医学者将中医与科技融合,必定会开创一个全新的中医纪元,为国家大健康环境做出贡献,成为医学界的中流砥柱。

陈小勇教授的演讲虽已结束,但此次演讲的主题——“数据应用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将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想要建成健康中国,人们身体健康状况的数据分析不可或缺。陈小勇教授的演讲不仅为全体参会人员拓宽了眼界,而且指出了健康产业未来前进的趋势。而作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生,将传统中医文化发扬光大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而将其信息化,更是一项深远的挑战。所以将专业知识用在刀刃上,为建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宏伟目标努力吧。



文字 | 郑舒涵

摄影 | 陈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