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华教授:从大健康需求反观中医科研思维与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12 16:56:00浏览:


2019年11月9日下午,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书山馆中报告厅成功举办“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春华前来交流与探讨,刘春华教授以“从大健康需求反观中医科研思维与课题研究”为主题展开演讲,她从最前沿的大健康领域说到中医治未病,从科学严谨的角度预测了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以大健康与大健康时代、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内涵、中医学如何发挥优势、以及医学课题研究四个方面展开演讲。

刘春华教授表示,目前我国高度重视国民身体健康,大健康而健康产业的中心正是维护健康,这为健康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而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前提就是改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大健康这个理念是根据时代发展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健康产业同样是一个新兴行业,健康产业紧随国家政策,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如疾病状况因个人身体素质而异,健康产业推出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而老年人占据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健康产业也推出以养老服务为主的健康养老事业等。由此可见,健康产业顺应时代潮流,是一个前途光明的朝阳产业。

中药大健康产品主要涉及中药保健品、药膳及中药饮品、中药日化用品、中医药保健器械、休闲健身及养老、健康管理及咨询等领域,范围较广,但是中药最重要的是传承。中医药传承千年,具有西医所没有的优势,但如何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刘春华教授表示可以使用大数据、互联网消费者共建数据库,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宣传等。

借此机会,刘春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医学科研的相关问题,并说明了应如何正确选择科研方向:一是选题的角度:可以从从现实生活、理论研究、不同学派、观点的学术争论、学科渗透、交叉、科研管理和规划、从直觉思维、意外发现六个方面进行选择。二是选题的方法:可以从招标范围、实际工作、已有课题的延申、文献空白点、改变研究内容组合、其他学科移植六个方面进行选择。三是提高命中率的方法:选题要有创新和特色、技术路线和方案应清晰可行、选题应有充分的前期工作基础,应密切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已往的基础、认真填报标书、善于将失败转为成功四个方式。

最后,刘春华教授展示了海南省近年来荣获的科学技术类的奖项,刘春华教授表示,这些项目是由全体海南医学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日后在中医学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成果。

此次演讲,包含了刘春华教授对中医药未来传承与发展的期待,对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肯定。随着人们接受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和方法必将为人类解决健康问题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定能为人类的健康做出巨大贡献。中国是中医药的发源地,每一个人有责任有义务将其发扬光大。身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子,更是义不容辞,学习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实践,助力“健康中国”。



文字 | 刘祉含

摄影 | 熊吕清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