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祥教授:浅谈中医对脾胃病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9-11-13 17:43:00浏览: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2019119日在书山馆中报告厅举办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定祥前来交流与探讨。李定祥教授以“浅谈中医对脾胃病的认识”为主题展开演讲,他从“象思维”及其思维特点、“象思维”在中医基础理论构建的应用两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李定祥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象思维”过程贯穿于多种方法之中,是构建中医理论的主要思维方式之一。又由“象思维”引申到古人对胃的理解,以“笔”类比,通过观察认清世界,了解胃的性质,从而使在座的嘉宾领导及同学们更能切身体会到“认识方法两部曲”,即先根据想理解的知识内容选定合适的客观(包括自然界或社会已有的事物或现象)或非客观的“象”(适当的意象);再基于所取之“象”,通过观察分辨、类比推演、心领意会来理解和记忆知识内容。

李定祥教授指出,“象思维”的特点是经验思维的总结和形象思维的跨越;更是古人通过对事物长期的观察和总结的生活生产经验,运用回归自然本原但又不拘泥于事物表象的思考方法,合理引申出事物的本质规律。这也需要现代人在环境和心境都难以达到古人认识世界的状态下,加快学习包含中国古代哲学和传统文化内容的知识结构。同时更需要现代学习者,即健康产业管理学子们可以通过课堂教师的教学或者课外自主学习和领悟历史遗留下来的与古代哲学、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字、图像资料,学习体会古人的思维方式,尤其是与中医学相关的内容,中医大家所著经典也是必研读内容,因为经典中渗透着古代医家的思维过程,其中许多内容都体现了“象思维”。健康产业管理学子们理解了理论知识后,并且通过实践举一反三,用于临床诊疗中。

李定祥教授介绍了汉文字中的“象思维”在中医基本理论构建的应用,通过举例说明了如何用汉字中的“象思维”理解营气。

如何用“象思维”理解人体经络的命名和功能。李定祥教授例举了“冲脉”一词,并解释到“冲脉”重点理解“冲”字,“冲”作为名词时的本义与地理有关,意为山区的平地,地形特点是两边有山,中间夹一条道,这样的地形在战争中为军事要塞,易守难攻,因此通过“冲”这种地方需要集中猛烈的力量。“冲”字的含义无论为名词、动词还是形容词时,皆有关键、猛烈、集中等含义。经脉中运行的是气血,用“冲”来命名这条经脉,意味着这条经脉运行通畅时,其中的气血必然十分充足,因此冲脉被称做“血海”。冲脉及其分支在人体的分布循行广泛,可谓贯穿全身,因此能“通受十二经气血”,是全身气血之要冲,也被称为“十二经脉之海”,故冲脉能调节十二经脉的气血。女子的月经来潮与孕育的生理特点决定血对女性而言是尤为重要的生命活动物质基础,冲脉为“血海”和“十二经脉之海”,对于女子的生理活动非常重要。同时其通过引用《黄帝内经》中“左肝右肺”之说, 向我们展示了天人合一中的“象思维”在中医基本理论构建的应用。中医学中的“天人相应”思维也认为人生长于自然之中与大自然存在相互映照的联系。

目前已进入大健康时代,相较以往物资匮乏、营养不良的年代而言,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饮食条件随之增强,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营养均衡问题仍待解决。现实中,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并存,并由此引发的脾胃病问题,亟待解决。而身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生学会将“象思维”从物到象,从象到意,从意到类,贯穿于中医基础理论学习的方方面面,必将能为人类健康做出巨大贡献!




文字 | 林昀源

摄影 | 熊吕清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