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湖教授:中医治未病产业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2 17:23:00浏览:


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三亚学院于2019年11月9日在书山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如何做好治未病工程》的主题演讲,何清湖教授从制定背景、制定目标、制定原则、主要任务四个方面阐明了实施治未病工程要经历的几个关键性阶段,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治未病理念在19508月的第一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被首次提出。毛泽东主席为会议题词“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成为我国最早的卫生工作方针,“治未病”的概念不断深入人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

治未病工程的制定原则是要把服务民生贯穿于中医治未病服务全过程,兼顾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多样化健康需求、统筹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的需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清湖教授表示,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结合地区、单位实际,整合资源,加快技术转化和科技成果应用,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业态、发展模式与机制,促进中医治未病服务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治未病”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推动力。要充分发挥中医原创优势,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以个体人健康状态为中心,借助现代科技,不断丰富和发展服务技术,规范开展治未病服务,充分体现中医特色,全面反映个性化、系统、全程服务。

治未病工程的主要任务是要大力推进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治未病服务能力,大力培养中医治未病人才,加强中医治未病科学研究,宣传推广中医治未病文化完善治未病服务保障措施等。

    何清湖教授的演讲,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对治未病工程有了明确的认识,而且对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及前景有了一定的认知,明白了预防疾病“防患于未然”比治疗疾病更为重要。国家对于健康产业方面人才的迫切需求,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此次演讲更给予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此方面的宝贵经验,为日后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将借此经验之谈,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落实产学研用,持续输出健康产业所需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文字 | 夏梦琪

摄影 | 卢雨凡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