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0 13:05:00浏览:


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驱动中医药学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创新发展湘琼跨区域中医药事业,研发健康旅游与健康管理服务产品,积极探索健康产业的产学研用”模式提升健康旅游项目“落笔洞健康文化之旅”的品质与内涵,湘琼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11月9日,借助湖南中医药大学海南校友会成立大会的机会,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于三亚学院书山馆中报告厅隆重举行,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清宁,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何清湖,三亚学院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朱沁夫,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任医师刘春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教研室主任、教授李定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小勇,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宇红以及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参与本次研讨会并就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三亚学院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朱沁夫致欢迎辞)

座谈会开始之初,各位专家来宾共同观看了三亚学院宣传片、落笔洞健康文化之旅视频,紧接着三亚学院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朱沁夫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来到美丽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来到书香意蕴的三亚学院参加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的开展是为了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助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驱动中医药学术研究及产品开发,汇聚各方高端人才和优势资源,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协会为主角、企业为主力、高校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得到各位领导及嘉宾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同时对大家关注中医药事业、支持三亚学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致辞)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提到,目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产学研用”高度重视,在健康产业日益壮大的今天,中医药学研究与应用应该得到重视,中医要在不断创新发展中实现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让中医的作用在医疗、保健,尤其是亚健康状态调理方面得到充分的体现。

(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清宁教授致辞)

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清宁教授表示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人才极度匮乏,而湖南作为造就人才的宝地,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人才与海南联办本次跨省研讨,对于海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层面不仅要培养、管理人才,更要期才、服务人才,为其提供政策保障,这样才能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与完善。

(三亚学院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朱沁夫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何清湖颁发聘书)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做专题讲话)

在专题报告环节,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以《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提升医疗机构治未病能力,拓展治未病服务领域的指导思想为切入点,直观地指出治未病工程要扩大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服务供给,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逐步融入疾病防治全过程。并且要形成以中医健康辨识诊断与干预技术装备、产品、标准与服务包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提升治未病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建立治未病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体系,强化治未病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创新多方参与的治未病健康服务业态与模式,促进中医治未病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同时,何清湖教授指出,目前治未病工程的主要任务是要大力推进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治未病服务能力大力培养中医治未病人才加强中医治未病科学研究宣传推广中医治未病文化、完善治未病服务保障措施,只有找准方向和目标并加强体系建设,治未病工程才能不断完善升级。

(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任医师刘春华做专题讲话)

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任医师刘春华教授围绕大健康需求反观中医科研思维与课题研究展开阐述,刘春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形势,他表示,当前我国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与生活质量,并为之做出了许多努力:如加快中药新药研制,建设重点实验室,支持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模式等。目前健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这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子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以预防保健为中心的健康产业更是高度切合中医学中“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所以,如何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也成为健康产业的一项重要课题研究。刘春华教授指出,海南省先进的科研技术,完善的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为海南乃至整个社会正确分析课题来源、选择研究角度、寻找选题方法、提高选题的命中率提供了技术支持。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定祥教授做专题讲话)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定祥教授就中医理论构建中的思维方法展开讲解,李定祥教授通过类比的思维方法指出中医理论体现的特有思维方式必定深受中国古代哲学和传统文化影响,“象思维”作为构建中医理论的主要思维方式之一,其过程贯穿于多种方法之中,是经验思维的总结和形象思维的跨越。同时,“象思维”在中医基本理论构建的应用,人体经络、脏腑的功能与命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李定祥教授还指导大家用古人像思维的哲学方法,来探索人与自然的奥妙,对事物能触类旁通,了解生命的本源和真相“象思维”是一种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思维过程,从物到象,从象到意,从意到类,要求应用者的知识面广泛,思维灵活,同时具备将中医理论应用于临床治病的经验。这样才能更全面地将“象思维”贯穿于中医基础理论学习的方方面面。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小勇做专题讲话)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以“数据应用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为主题,从中医药特有的优势、新时代呼唤中医药、互联网+中医治未病三大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并且通过介绍各国文明、近代保障人类健康与医学发展史来阐述中医药的特有优势,即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医学的发展离开社会的需求将迷失方向、失去价值,因此他提出人类的需求与社会的发展供需平衡才能融合,中医提倡的最高境界“天人合一”,治未病+科技创新三大观点,并以此得出宇宙、人类与社会的关系。以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为切入点,通过对“治未病+科技”案例的分析,解释中医治未病与科技的联系,表达了陈小勇教授对筹建互联网特色医院的展望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何清湖,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小勇接受外媒采访)

作为中医药方面的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针对海南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必须发挥海南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与国家政策优势;其次,要抓住海南健康养老的资源与趋势,结合中医的资源,发展健康海南的健康养老;第三,要利用海南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将中西医结合,进行慢性病及特殊疾病(如风湿病、哮喘等)的治疗。并表示,借助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将中医药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让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一方面对标2019年中国中医药大会会议精神,另一方面对接湖南中医药大学,实现健康产业人才交流,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输送更多健康产业专业人才。并指出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在于“产学研用”,实现多个平台的资源整合,开放中医药的资源,尤其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三区一中心”的建设中,实现国际旅游贸易中心的学术研究及产品交流。同时,与全国各省协同培养健康产业应用型人才,实现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业教师认真聆听会议内容)

本次研讨会让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与会教师感受颇深,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张晓辉教授指出发展中医药事业就要创新中医药科技,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真正研究好、推广好、使用好中医药,充分发挥出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业教师郑凯轩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跨区域协调发展,对促进在大健康背景下湘琼中医药科学研究的深度合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与健康、康养项目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业教师杨济教授表示健康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前景广阔,而中医药的发展正值最佳时机,且符合国家医药卫生政策,所以,未来健康产业必将大有作为,新时代中医人更要不断研究、学习、继承、创新。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业教师李丽梅教授提到,中医是天下最根本、最符合自然之道的医学李定祥教授阐述了中医药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指导我们用像思维来探索人与自然的奥妙了解生命的本源和真相效法自然颐养天年!

除了各位专家、教师,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子也积极参会,感悟深刻,健康产业1701班张文波同学讲到,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使我们开始从新视角探索健康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医中药与健康养生相结合的医疗实践,积极响应“产学研用”的健康产业发展模式,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健康产业1701班陈月霖同学表示很庆幸能参加此次湘琼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研讨会,中医保健与养生是中华医学重要部分,医偏向于治病,并兼养生保健,每个人都适当了解中医养生与保健的知识,对自己的健康给以足够的重视。 

本次研讨会以湖南中医药大学海南校友会成立大会为契机,集中探讨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及湘琼社会经济发展,利用三亚独特的自然地理优势,结合药膳食疗的传统养生观和新兴的健康旅游模式推动健康产业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各位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就相关学术理论、实践体验、人才培养、产业生态链、服务模式与协同发展机制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找准社会需求,汇聚高校创新动能,大力服务健康产业发展。同时本次研讨会全面对接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教育发展模式,促进学校和科研机构等知识、技术创新主体紧密合作协同,推动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有效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发展战略,紧扣提高课程质量目标,持续聚焦课程建设,持续推动学校“三度”(课程饱和度、深度以及学业紧张度)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提供了智力支持。



文字 | 王芮芮  刘祉含

摄影 | 王东星  田浩霖  陈聪  赵攀如  熊吕清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