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霜降迎冬,冬季食补养生汇”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3 17:27:00浏览:


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发挥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专家专业优势,为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扩展课程的深度和饱和度,增加学业的紧张度,同时增强学校及学院的影响力,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2019年11月2日上午在书定楼202举办“霜降迎冬,冬季食补养生汇”活动。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李丽梅教授、杨济教授、姚金星老师、王小蕊老师、王增铎老师莅临本次活动现场。

(主持人吴紫涵介绍参会领导与嘉宾)

(杨济教授主持启动仪式宣布本次活动开始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陈小勇教授讲话)

陈小勇教授表示健康产业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涉及医学体育与管理学等方面。此次开展健康科普讲堂,是为了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并热爱自己的专业,增强专业的自信心,明白专业的重要性提高我国人均寿命保障我国人民生命质量是健康产业的使命与责任,而为健康产业输出人才是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使命与责任。希望同学们积极进取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对未来充满期待。

(王增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关于冬季食疗养生的介绍)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更多依赖外卖快餐等食物,现代技术带给人们美味与新鲜感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危害,如饮食不规律,营养过剩,嗜好辛辣等等,使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不同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王增铎老师提出了几点养生小建议一是不忘养阴,温补阳气二是宜温热,忌生冷三是注重养肾,以助肾藏精气。中医倡导药食同源,用食物与药物结合,滋阴补阳,暖胃健脾。如“当归生姜羊肉汤”“鲜人参乌鸡汤”等,在摄入营养的同时也照顾了人们对于美味的追求。追求食养不能盲目,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谨慎选择,不然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王增铎老师介绍了三大食养原则,即减少钠盐的摄入,控制体重,水果饮食疗法,如橘子、芒果、柿子等。最后,王增铎老师认为中医学为自然医学哲学模式,食养食疗可以帮助我们从生活点滴快乐中重塑健康,是值得大家推广的办法。

(李丽梅教授为大家带来关于冬季老年突发病症的处理和预防)

健康与人们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霜降节气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大幅度降温使得我们的身体无法适应突然的环境变化而出现一些问题,尤其是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抵抗能力低下等原因,更是对来势汹汹的疾病毫无招架之力。如冠心病是当代老年人的主要疾病。借此机会,李丽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识别心绞痛进行急救的方法以及鉴别脑出血的方法。李丽梅教授讲述了如何用“抬,说,笑”三步来鉴别是否患病并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简单急救的方法,为患者在最危急的时刻争取时间。同时李丽梅教授表示,人们的乐观心态是保证健康的重要一关。“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我们的追求,预防疾病是健康产业的责任,更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使命。

(嘉宾们来到书定楼三楼茶室品茶并交流茶艺心得)

(肖桂平同学讲解茶的相关知识)

主题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肖桂平于书定楼三楼茶室向各位老师与同学系统的讲解了关于茶与养生的相关知识,简述了茶的六大类别及其各自不同的养生疗效、代表茶以及饮用时的注意事项和方式,老师与同学们表示学到了很多关于茶文化的知识。中国是茶艺的故乡,古有《茶经》,茶圣陆羽。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茶不再是人们休闲的主要饮品,但茶依旧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养生饮品。希望日后茶可以更加深入走进大家的生活,为大家的健康添砖加瓦。

本次活动依托中医学中冬季养生避寒就暖、敛阳养阴这一理念为同学们阐述了冬季养生的内容。并以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家的中医养生保健为主体,通过健康大讲堂的形式展示名医风采,服务大众,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所助益。身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生,要更加清楚预防疾病健康养生的重要性,通过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乐观的心态等途径促进身心健康,并学会把专业知识活学活用,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参与到健康养生的队伍中,为“健康中国”助力。




文字 | 刘祉含

摄影 | 熊吕清  赵攀如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