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重阳节后话健康”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4 16:57:00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的定位,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专业,推动旅游与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引进世界优质产品,打造“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健康三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早日实现。同时,为了发挥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专家专业优势,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技能,扩展课程深度、饱和度,增加学业紧张度,增强学校及学院的影响力,2019年10月13日上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书定楼举办“重阳节后话健康,健康中国我行动”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以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专家的特色中医诊疗为主体,通过公益义诊、健康宣讲等形式展现名医风采,服务大众,助力“健康中国”,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杨济教授、郑凯轩教授、李丽梅教授、张晓辉教授、姚晶鑫老师、赵帅老师、王小蕊老师、王增铎老师,以及健康产业管理学院19级全体同学。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召开“重阳节后话健康”主题演讲)

会议开始之初,陈小勇教授就本次活动的背景以及教育意义展开讲解,他表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又称作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全能型人才,开设了康体与抗衰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不同方式提供优质健康服务。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养老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重阳节虽是全民节日,但更侧重于老年人,所以在寒露已过,霜降未至之时开展“重阳节后话健康”活动对于加深同学们对于健康的理解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活动模拟专业入门知识学习,是一次教学活动,更是一次实践体验,陈小勇教授提到,希望同学们不要把人生固定,珍惜大学时光,积极与老师交流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将来为社会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陈小勇教授讲话)

杨济教授以颈椎的作用为切入点,阐述了颈椎的病理现象,以及颈椎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支撑人体头颅、保护人体缓冲震荡、维持人体正常的姿态。杨济教授指出,近年来颈椎病日趋年轻化,症状日趋多样化,发病人数也在逐年上升,发展趋势不容乐观。颈椎病发病的主要病因是长期姿势不良导致颈肌的慢性劳损,维持颈椎正常功能的内、外源性稳定破坏,所以,保持肌肉放松才是治疗颈椎病的关键。同时,颈椎病还有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接触到本专业的学生更要防患于未然,做到提早预防。

(杨济教授做主题演讲)

郑凯轩教授以“老年人摔跤的比例是多少?摔跤原因是什么”两个健康科普小测试引出主题。郑凯轩教授讲到,国外的数据调查显示,生活中,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会不慎跌倒,而这些原因都归结于老年人视力下降,肌肉力量萎缩,骨骼密度、神经反应机能下降,这就要求健康服务人员为老人提供全面的服务,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所开设的康体与抗衰老专业契合“健康中国”战略,所学专业知识能够帮助老人提高平衡度,维护身体机能,这也正是康管学子的机遇,所以,明天是属于健康产业的,是属于康管学子的!

(郑凯轩教授讲话)

李丽梅教授以“中医情绪观与心身调适”为主题展开演讲,并在演讲过程中提到中医养生的四大基石:平和的心态、均衡的营养、合理的起居、适量的运动,她表示,中医养生正是将情志、饮食、起居、运动视为个体保健的四大基石,其中情志最为重要。李丽梅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了“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保持了心理健康,就等于掌握了身体健康的钥匙。”的观点。此外,李丽梅教授倡导心身合一模式,即与天、神共融,与他人共融,与自然共融,与自己共融,使人受到自然之美与大地创造力的鼓舞。并鼓励学生经常保持微笑,乐于助人,始终保持一颗童真。

(李丽梅教授讲话)

在“重阳节后话健康”主题演讲结束后,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杨济教授、郑凯轩教授、李丽梅教授、张晓辉教授、姚晶鑫老师、绿色健康工作室所有成员于书定楼各个工作室开展了义诊活动。此次轻松又不失内涵的公益活动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同学们提高健康意识,丰富知识储备,拓展视野,从而更好的走向社会,为健康事业服务。同时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教学模式——将康复和中医相结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助力健康中国梦的实现。

(张晓辉教授)

(杨济教授)

(姚晶鑫老师)

当代社会,颈椎病作为十大慢性病之首,严重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为了帮助同学们预防颈椎问题,科学运用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健康管理工作室下设颈椎健康工作室,并于书定楼国医馆开展启动仪式。颈椎健康工作室的组织结构分为专家队伍、责任老师、学生助理,主要提供健康科普教育、健康评估、健康运动、健康体检、颈椎保健治疗与康复等服务。

(颈椎健康工作室启动仪式现场)

目前国家正处在健康产业的探索阶段,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历时尚短,学院老师、学生都要不断研发创新,提升和完善服务内容。高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运用和科研创新能力,颈椎健康工作室的建立不仅是对同学的培养,也为专家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平台,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教师团队也在不断探索进步,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可操作性逐步提高,这是康管学子的福音!

本次“重阳节后话健康,健康中国我行动”公益活动不仅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师生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还有助于健康产业管理学院19级学生深刻理解海南经济建设以及健康产业专业知识。参会领导嘉宾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紧密围绕“健康中国”的核心任务,演讲内容精炼易懂,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三度”建设中的课程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有利于康管学子发挥自身价值、创新思维方式、提高自身竞争力。与此同时,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走出去”,增强了学院影响力,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式上的创新提供了宝贵经验,对于推进人才培养实践实训平台建设,为人才就业提供出口,做好健康产业“领路人”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 | 王芮芮

摄影 | 王东星 胡海燕 田浩霖 熊吕清 宋澳生 陈聪 赵攀如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