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青春行|健康新理念,引领时尚,护幼行大
发布时间:2019-08-30 23:14:00浏览:

每个人的健康都是自己的天使,健康的守护是一种不可懈怠的责任。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的健康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健康的意识问题和专业性问题。国民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或者说不习惯为健康提前消费,导致多种疾病、慢性病严重的影响了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医药类高校学生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于2019年暑假继续组织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作为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中“健康之行”的一个小分队,我们把健康带到了自己的家乡。

由于各种的原因影响着,我国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要知道,每一任新生代都是国家的花朵,他们散发的花香是无处不在,所能做的贡献也是无可替代的。所以,作为健康行者,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这些新生代。本着守护祖国“花朵”的初衷,我们来到了家乡的小学——西华小学,选择了最高年级的小学生,对他们进行了健康宣讲。他们作为学校里高年级的学生能够把健康知识更好的传播到更小的年级,同时也能让他们把健康带回家,告知自己的家人,让健康时刻守护着他们。

本次活动主要是针对中小学生的一些不健康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进行健康教育。我们将宣讲内容分为五大部分:了解健康的意义、了解小学生不良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小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纠正、对小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小学生进行健康知识提问互动。

第一部分——健康的意义

首先,我们针对宣讲年级学生进行了对健康的了解和认识程度的提问。从提问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小学生对健康的了解相对片面,仅仅认为健康是没有疾病。

针对他们对健康了解的情况,我们、对他们进行了更为具体与专业的知识普及。从健康的定义上来说: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现代人的健康观是整体健康,健康内容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等。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现有的健康。

(给同学们讲解健康的意义)

第二部分——小学生存在的不良学习和生活习惯

健康的确需要从小孩子抓起,是不可怠慢的。通过互动交流,我们了解到,现在的小学生存在着很多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首先是生活上,许多小学生因为年龄太小,还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卫生,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小孩。有一部分农村的人们生活比较艰苦,作为父母的每天都在忙碌以至于忽略了孩子,致使孩子们不重视自己的个人卫生。除此之外,现在小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喜好零食等。面对这样的生活习惯,知道这些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改变不良习惯是我们健康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次是学习上,很多学生因为从小不正确的学习坐姿、与书本的近距离、学习过程中不会适当的放松眼睛以及眼保健操的不正确做法而导致近视。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近视原因,我们走访许多家庭,了解到,看电视离电视很近、从小就喜欢玩手机等情况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这些不良的生活、学习习惯严重危害着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必须引起重视,纠正这些学生的不良习惯。

(了解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部分——纠正小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

这个部分,我们根据小学生存在的不良习惯,给他们示范了一些正确的学习姿势以及缓解他们学习疲劳的放松动作。例如,我们根据他们的伏案作业、坐姿,教了他们一套“米”字颈椎保健操。人的颈椎是后天形成的,特别是对于现在正在处于发育状态的小学生来说极其重要。做颈椎保健操可有效防止圆肩驼背和预防脊柱在成长中发生生理弯曲变化。同时,纠正了他们眼保健操错误的做法以及告诉了他们做眼保健操之前注意的事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要洗手,以防用脏手按摩导致的眼部感染。在纠正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让小学生听懂看懂,进而提高自己的卫生自律能力和改善自己的不良习惯。

(教小学生们的健康动作)

第四部分——对小学生的心理疏导

健康除了身体健康、生活卫生,还有心理健康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宣讲的班级是即将小考步入中学的六年级学生。此时,他们的心理正处于压迫状态,针对他们的现状我们给他们进行了心理疏导。教了他们一些缓解考试心里紧张的方法,并给了他们积极的鼓励,并征求了老师的同意和他们互动了一些小游戏来放松他们考前紧绷的心态。现在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需要的更多是鼓励与肯定。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需要经常与学生进行心理交流,让孩子们从小就得到正确且容易接受的教育。

(对小学生进行心理教育)

第五部分——与小学生进行健康知识提问互动

  最后,我们为他们一一解答他们想要了解的健康问题。这样一个环节的设置是为了让他们能对自己的健康更负责一点,让自己更健康,也为了让他们把自己所了解的健康知识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维护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

(与同学们的互动,为他们解答问题)

起居有序,饮食有节,运动有方,精神内守,乐观豁达。健康就是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天使。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孩子是家人的骄傲、国家的栋梁,关爱孩子的健康是我们广大人民的责任,成为孩子们的健康榜样也是我们要带领实现的。做健康之人,行健康之路,你我相伴。

本次的2019年“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健康的号角已经响起,脚步已经迈出。听到了健康的呼吁,高喊了健康的未来。青春不留遗憾 健康不抛脑后,一起出发健康之行!







图文|赵娇娇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